卷七十五 ◇ 王子乔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王孙子乔者,盖上世之真人也。闻其仙旧矣,不知兴于何代。博问道家,或言颍川,或言彦蒙,初建斯城,则有斯丘,传承先民,曰王氏墓。绍胤屑不继,荒而不嗣,历载弥年,莫之能纪。暨于永和之元年冬十有二月,当腊之夜,墓上有哭声,其音甚哀,附居者王伯闻而怪之明则祭其墓而察焉。时天洪雪,下无人径,见一大鸟迹在祭祀之处,左右咸以为神,春后有人着大冠绛单衣,杖竹策立冢前,呼樵孺子尹永昌曰,我王子乔也。尔勿复以吾墓前树也。须臾,忽然不见。时令太山万熹,稽故老之言,感精瑞之应,咨访其验,信而有徵,乃造灵庙,以休厥神。于是好道之俦,自远来集,或弦琴以歌太一,或覃思以历丹丘,其疾病瘵者,静躬祈福,即获祚,若不虔恪,辄颠踣。故知至德之宅兆,实真人之先祖也。延熹八年秋八月,皇帝遣使者奉牺牲以致祀,祗惧之敬肃如也。国相东莱王璋字伯仪,以为神圣所兴,必有铭表,昭示后世,是以赖乡仰伯阳之踪,关民慕尹喜之风,乃与长史边乾,访及士隶,遂树之玄石,纪颂遗烈,俾志道者。有所览焉:

    伊王君,德通灵。含光耀,秉纯贞,应大道,羡久荣,弃世俗,飞神形,翔云霄,浮太清。乘螭龙,载鹤,戴华笠,旧金铃。羽旗,曳霓旌,欢罔极,寿亿龄。昭笃孝,念所生。岁终阕,发丹情。存墓冢,舒哀声。遗鸟迹,宽旧城。被绛衣,垂紫缨。呼孺子,告姓名。由此悟感,布惊,修祠宇,反几筵,馈饣喜进,甘香陈。时倾顾,馨明咸怖。匡流祉,熙帝庭,邦国,相黔民,光景福,耀无垠。(本集,《水经氵反水》注《御览》三十三引《蔡邕王乔录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