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五 ◇ 东留太守胡硕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君讳硕,字季睿,交都尉之孙,太傅安乐乡侯少子也。其先与楚同姓,别封于胡,以国为氏。臻乎□汉,奕世载德,不替旧兹。君幼有嘉表,克岐克嶷,不见异物,习与性成。孝于二亲,养色宁意,蒸蒸雍雍,虽曾、闵、颜、莱,无以尚也,总角入学,治《孟氏易》、《欧阳尚书》、《韩诗》,博综古文,击览篇籍。言事造次,必以经纶,加之行己,忠俭,事施顺恕,公体所安,为众共之。骄吝不萌于内,喜愠不形于外,可谓无竞伊人温恭淑慎者也。初以公在司徒,除郎中宿卫,十年遭叔父忧,以疾自免。州郡交辟,皆不就。后以大将军高第拜侍御史,迁谏议大夫,以将军事免官。举贤良方正,不诣公车。建宁元年,召拜议郎,纳忠尽规,匪懈于位,迁侍中、虎贲中郎将,是年遭疾,上印绶,诏书听许,以侍中养疾。其年七月,被尚书召,不任应命。诏使谒者刘悝贲印绶,即拜陈留太守。君闻使者至,加朝服拖绅。使者致诏,君以手自系,陈辞谢恩。其月二十一日,遣吏奉章报谢。食后还与丞相答,意气精了。是日疾遂大渐,刻漏未分,奄忽而卒,时年四十一。天子悯悼,诏使者王谦送葬,以中牢具祠,赐钱五万,布百匹,赠谷三千斛。同位毕至,赴吊云集,生荣未艾,没有馀哀。于是遐迩缙绅。爰暨门人,相与叹述君德,追痛不永,怛切情忄,无不永怀。行由己作,名自人成。先民既迈,赖兹颂声。嗟我明哲,如何勿铭。乃作辞曰:猗欤懿德,令问有彰。祗服其训,克构克堂。孝思惟则,文艺丕光。敦厚忠恕,众悦其良。绥弱以仁,不云我强。爰自登朝,进退以方。见机而作,如鸿之翔。乃位常伯,恪处左右。兼掌虎贲,禁戎允理。遘兹虐疴,帝用悼止。俾守陈留,庶笃其祉。王人既诏,景命不俟。吗呼昊天,歼我英土。如可赎也。敦不百已。哀哉永伤,万年是纪。(本集)

    君讳硕,字季睿,交趾都尉之孙,太傅安乐侯之子也。顺帝时为郎中。桓帝时,遭叔父忧,以疾自免。荆州将军比辟,辄辞疾。后以高等拜侍御史,迁谏议大夫。举贤良方正,病不诣公车。建宁元年七月,拜陈留太守,病加,不任应召。诏使谒者刘悝即授印绶。二十一日卒,诏出遣使者王谦以中牢具祠,特赐钱五万,布一百匹,赠谷千三斛。俦类赴送,远近鳞集。于是陈留主簿高吉、蔡轸等,咸以郡选,充备官属,来迎者三十四人,奔惊跋涉,愿承清化。逢天之戚,不获延祚,痛心绝望,切怛永慕,乃相与衰经,庭位号跳。灵柩将窆,申敕修仪,茕茕在疚,舆服寮御部引,各执其职,路人感怆,观者叹息。盖三纲之序与并育以旧奉新。嗟我行人,敢不自勖。遂树碑作铭,以表令德。

    於藐下国,瞻仰俊义×。钦见我君,爰绥我惠。式昭绩恩有劳有悴,昊天不吊,景命颠坠,悠悠蒸黎,惆怅丧气。政虽未宣,古之遗爱。祁祁我君,习习盖。修诚以迓,曾不东迈,灵魂徘徊,靡所瞻远,惟其伤矣,肝摧碎。勒铭告哀,传于万代。(本集,《文选·魏都赋》注引蔡邕《胡亿碑》云:「祁祁我君,习习冠盖。」是六朝唐初本有此篇,彼题作「胡亿」,盖误。胡广子五,长整,次失名,皆夭。次亿,郡举孝廉不就。次宁,为议郎。少子硕,陈留太守。详见《母夫人章氏灵表》、《都尉夫人黄氏神诰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