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六 ◇ 处士圈典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伊汉二十有一世,处士有圈典字叔则者。夫其生也,天真淑性。清理条畅,精微周密。包括道要,致思无形。深总历部,纤入艺文。藻分葩列,如春之荣。守根据穷,不虚其声。伟德若兹,惟世之英。乃遂隐身高数,稼穑孔勤。童蒙来求,彪之用文。不义富贵,譬诸浮云。州郡礼招,休命交集,徒加名位而已,莫之能起也。博士徵举至孝,耻已处而复出,若有初而无终。洁耿介於丘园,慕七人之遗风。年七十有五,建宁二年六月卒。临没顾命曰:「知我者其蔡邕。」乃为铭。载书休美,俾来世昆裔,永有讽诵,以知先生之德。其辞曰:

    民之齐敏,卓时挺生。思心精睿,综物通灵。术有玄妙,于时游情。闻道睹异,惕然若惊。守死善操,与世无营。浑其若浊,徐然后清。绰其若焕,终其益贞。有恒实难,独秉其经。嗟尔来世,是瞻是听。(本集,《艺文类聚》三十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