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六 ◇ 鼓城姜肱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先生讳肱,字伯淮,彭城广戚人也。其先出自帝胤,在皇唐盖与四岳共叶,能礼于神,舜命秩宗,爰封于吕。其裔吕望,佐周克殷。俾侯齐国,姓有姜氏,即其后也。高祖祖父,皆豫章太守、颍阴令,先生既蹈先世之纯德,体英妙之高资,立性纯固,百行修备。故其平生所能,事亲惟孝,如大舜五十而慕;友于兄弟,有棠棣之华,萼к之度;体惠理和,有上德之素;安静守约,恩及婴儿;恬荡之固,至操动俗,(本集作「动信」,误也。《文选·任防天监三年策秀才文》注引此碑「至德动俗」,今据改。)邑中化之,外户不闭,冶藏无隐。及其学而知之者,《三坟》、《五典》,《八索》、《九丘》,府仰占候,推步阴阳,有名物定事之能,独见先睹之效。然犹学而不厌,诲而不倦,童冠自远方而集者,盖千馀人。夫水盈而流,德交而形,是故德行外著,洪声远布,华夏同称,振当世。凡十辟公府,九举贤良方正,公车特徵,玄礼聘。又家拜犍为太守、太中大夫,先生盘桓育德,莫之肯就。不陨获于贫贱,不充诎于富贵,拔乎其萃,出乎其类,生民之杰也。年七十有七,熹平二年(本集作「建安二年」,今据《後汉》本传改。)四月丁巳卒。于是从游弟子陈留申屠蟠等,悲悼伤怀,惧微言之欲绝,感绝伦之盛事,乃建碑于墓,甄述景行曰:

    邈矣先生,应天淑灵。孝友是备,上德是经。弘此文艺,耽怡是宁。恂恂善诱,童冠来诚。有烨其誉,有焕其声。显显群公,并加辟命。赫赫圣皇,仍获其聘。委策避国,守此玄静。绰乎其裕,确乎其操。畴昔洪崖,双名并高。嗟乎殒殁,缙绅永悼。依依我徒,靡则靡效。勒铭金石,弥远益曜。(本集。:案此碑引见《文选》注,是唐初本《蔡集》有之。北宋欧静为《蔡集》序,言《姜伯淮碑》称建安二年卒,年代差远,邕安得纪述?盖后之好事者杂以他人之文,非本编也。实则「建安」乃「熹平」之误,《范书》本傅可据,欧静非所致疑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