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七 ◇ 太尉乔玄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公讳玄,字公祖,梁国雎阳人也。大鸿胪之曾孙,广川相之孙,东莱太守之元子也。膺受纯性,诞有特表,岐嶷而超等,总角而逸群。至于初绅,高明卓异,为众桀雄。其性庄,疾华尚朴,有百折不挠、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。经艺传记,周览博涉,瑰琦在前,靡所不识。当世是以服重器,归高名。州郡交请,待以访断,历端首则义可行,处爪牙而威以布。察孝廉,除郎中、洛阳左尉,以公事去。辟司徒,举高第侍御史,直道而往,用免其任。辟大将军,西府表拜凉州刺史,迁齐相,以公事去。诏书印授即家拜上谷太守,迁汉阳太守,徵拜议郎、司徒长史、巨鹿太守。被诏书为将作大菝,为受罚者所章,拜议郎,即徵拜度辽将军,迁河南尹、少府、大鸿胪,遂陟司空、司徒。托疴逊位。起家拜尚书令,以疾笃称,拜光禄大夫。后拜太尉,久病自替。复为少府太中大夫。春秋七十五,光和七年五月甲寅薨。公性质直,不惮强御,在宪台则有尽规之忠,领州郡则有虎胗之威。其拔贤如旋流,讨恶如霆击。每所临向,清风先翔,远近豫震,慈可谓超越众庶、彰于远迩者已。于是故吏司徒博陵顾烈(《水经·雎水注》作「崔烈」。)、廷尉河南吴整等,以为至德在己,扬之由人,苟不述,夫何考焉。乃共勒嘉石,永昭芳烈。遂作颂曰:

    赫矣乔父,秉文握武。内为宗干,出为藩辅。在宪弹枉,竟由厥矩。允牧于凉,刈彼裔土。爰能将度辽,亦用齐斧。敷教四畿,旋统京宇。敦兹五服,众庶是与。膺践七命,翼我哲圣。登空补衮,陟徒训敬。尹尉清宸,熙帝之政。终始为贞,典章以定。遗爱在民,皇哀其命。立石刊铭,莫逸斯听。魂而有灵,万亿其盛。(本义,《艺文类聚》四十六。案:《水经·雎水注》桥玄列数碑,其二即此碑也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