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七 ◇ 司徒袁公夫人马氏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维光和七年,司徒公夫人马氏薨,其十一月葬。哀子懿达、仁达,衔恤哀痛,靡所写怀,乃撰录母氏之德履,示公之门人。睹文感义,采石于南山,谘之群儒,假贞石以书焉。夫人右扶风平陵人也。曾祖中水侯,祖将作大匠,考南郡太守。中水侯弟伏波将军女,在淑媛作合孝明,诞生孝章,婚姻帝室,世为名族。夫人生应灵和,德精性妙,角犀丰盈,实有伟表。温慈惠爱,慎而寡言,幼从师氏四礼之教,早达窈窕德象之仪。及笄,求匹明哲,供治妇业,孝敬婉变,毕力中馈。后生仰则,以为谋宪。自公历据王官至宰相,夫人营克家道,扶翼政事,聪明达乎中外,隐括及乎无方,不出其机,化导宣畅,童子无骄逸之尤,妇妾无舍力之愆,故能究生人之光宠,获福禄之丰报,朝春政于王室,躬桑茧于蚕宫。春秋六十有三,寝疾不永。懿等追想定省,寻思仿佛,哀穷念极,不知所裁,乃申辞曰:

    於穆母氏,其德孔休。思齐先始,百行聿修。宣慈惠和,恩泽并周。义方之训,如川之流。俾我小子,蒙昧以彪。不享遐年,以永春秋。往而不返,潜沦大幽。呜呼哀哉,几筵虚设。帏帐空陈,品物犹在。不见其人,魂气飘。焉所安神?兄弟何依?姊妹何亲,号兆切怛。曾不我闻,吁嗟上天。何辜而然,伤逝不续。近者不旋,(本集。案:《文选·潘岳寡妇赋》注,《颜延之宋元皇后哀策文》注,并引蔡邕《袁公夫人碑》云:「义方之训,如川之流。」是唐初本《蔡集》有此碑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