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八 ◎ 蔡邕(十) ◇ 陈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先生讳,字仲弓,颍川许人也。含元精之和,应期运之数,兼资九德,总修百行。于乡党则恂恂焉,彬彬焉,善诱善导,仁而爱人,使夫少长咸安怀之。其为道也,用行舍藏,进退可度,不徼讦以干时,不迁贰以临下。四为郡功曹,五辟豫州,六辟三府,再辟大将军。宰闻喜半岁,太丘一年,德务中庸,教敦不肃,政以礼成,化行有谧。会遭党事,禁锢二十年,乐天知命,澹然自逸。交不谄上,爱不渎下,见机而作,不俟终日。及文书赦宥,时年已七十,遂隐丘山,悬车告老,四门备礼,闲心静居。大将军何公、司徒袁公前后招辟,使人晓喻,云欲特表,便可入践常伯,超补三事,纡佩金紫,光国垂勋。先生曰:「绝望己久,饰巾待期而己。」皆遂不至。弘农杨公、东海陈公每在衮职,群寮贺之,皆举手曰:「颍川陈君、绝世超伦,大位未跻,惭于臧文窃位之负。」故时人高其德,重乎公相之位也。年八十有三,中平三年八月丙午遭疾而终。临没顾命,留葬所卒,时服素棺,椁财周榇,丧事惟约,用过乎俭。群公百寮,莫不咨嗟;岩薮知名,失声挥涕。大将军吊祠,锡以喜谥,曰徵士陈君,禀岳渎之精,苞灵曜之纯,天不遗一老,俾屏我王,梁崩哲萎,于时靡宪。绅儒林,论德谋迹,谥曰文节先生。传曰:郁郁乎文哉。《书》曰:『洪范九畴,彝伦攸叙。文为德表,范为士则。存诲没号,不亦宣乎?」三公遣令史祭以中牢,刺史敬吊。太守南阳曹府君命官作诔曰:「赫矣陈君,命世是生。含我醇德,为士作程。资始既正,守终又令。奉礼终没,休矣清声。遣官属掾吏前后赴会,刊石作铭。府丞与比县会葬,荀慈明、韩元长等五百馀人,缌麻设位,哀以送之。远近会葬,千人已上。河南尹种府君临郡,追叹功德,述录高行,以为远近鲜能及之。重部大掾,以时成铭。斯可谓存荣没哀、死而不朽者。乃作铭曰:

    峨峨崇岳,吐符降神。於皇先生,抱宝怀珍。如何昊穹,既丧斯文。微言圯绝,来者曷闻?交交黄鸟,爰集于棘。命不可赎,哀何月迹!(《文选》,本集)

    君讳,字仲弓,颍川许人也。其先出自有虞氏,中叶当周之盛德。有妫满者王配以大姬,而封诸太昊之墟,是为陈胡公。春秋之末,失其爵土,遂以国氏焉。世笃懿德,令闻不显。君膺皇灵之清和,受明哲之上姿,凭先民之遐迹,秉玄妙之淑行,投足而袭其轨,施舍而合其量。夫其仁爱温柔,足以盈育群生;广大宽裕,足以包覆无方;刚毅强固,足以威暴矫雅;正身体化,足以陶冶世心。生有四德者,故言斯可象,静斯可效。是以邦之子弟,遐方后生,莫不同情瞻仰,由其模范,从其趣尚,戾狠斯和,争讼化让,虽严威猛政,迫以刑戮,未若先生潜导之速也。其立朝事上也,恭顺贞厉,含章直方,无显谏以彰直,不割高而引长。常州郡腹心之任,义则进之以达道,否则退之以光操,然后德立名宣,盖于当世。辟司徒府,纳规建谋,匡弼三事,人用昭明,台阶允宁。迁闻喜长,清风畅于所渐,俭节溢于监司。郡政有错,争之不从,即解绶去。复辟太尉府,迁太丘长,民之治情敛欲,反于端懿者,犹草木之偃于翔风,百卉之挺于春阳也。以所执不协所属,色斯举矣。不俟终日,辟大将军府。道之行废,有分于命,乃离密网,以就禁锢,潜伏不试,十有八年。大忌蠲除,举贤良方正。大将军、司徒并辟,君曰:「七十有悬车之礼,况我过诸。」遂不应其命。容止法度,老而弥壮。凡所履行,事类博审,不可胜数,略举首目,具实录之记,在乎其传。春秋八十有三,中平三年八月丙子卒。大将军、三公使御属往吊祠,会葬作诔,谥曰文范先生,刺史、太守,树碑颂德。许令以下,至于国人,立庙旧邑,四时蒸当,欢哀承祀,具如祖弥。先生存获重称,亡歆血食,修行于己,得斯于人,固上世之所罕有,前哲之所不过也。孤嗣纪,衔恤在疚,敢录言行,终始所守。乃有二三友生,咨度礼则,咸曰:「君化道神速,行于有国,法施于民,祀典所宗,乡人之祠,非此遗孤所得专也。昔者先生甚乐兹土,筑室讲诲,精灵所宁。」纪顺奉雅意,遂定兆域,宜有铭勒表冢墓,俾后生之歌咏德音者,知丘封之存斯也。乃作铭曰:於熙文考,天授弘造。渊玄其深,巍峨其高。刚而无虐,柔而不挠。诞铺模宪,示为作教。君之诲矣。民胥效矣。道行斯进,废乃斯止。鲜我显泰,既多幽否。舍荣取辱,涅而不淄。德之休明,贱不为耻。超邈其犹,莫与方轨。(本集)

    维中平五年春三月癸未,豫州刺史典,以褒功述德,政之大经,是易髭址饽字仲弓,含圣哲之清和,尽人材之上美,光明配于日月,广大咨乎天地。辟四府,宰三城,神化著于民物,形表图于丹青,巍巍焉其不可尚也,洋洋乎其不可测也。俭约违时,悬车致仕,徵辟交至,遂不屑就。春秋八十有三,寝疾而终。大将军赐谥,群后建碑,国人立庙。先有二子,季方、元方,皆命世希有,继期特立。季方盛年早亡,亦图容加谥。元方在丧毁瘁,消形呕血,纯孝过哀,率礼不越,于时嘉异,画像郡国。钦盛德之休明,懿钟鼎之硕义,乃树碑镌石,垂世宠光。词曰:

    於皇先生,冠耀八荒。阐德之宇,探道之纲。继期立表,以训四方。惟亮天工,群生之望。高明允实,有馥其芳。载德奕世,休有烈光。钦慕在人,旧有宪章。过牧斯州,庶奉清尘。歧予而迈靡瞻,靡闻。嗟我怀矣,曷所咨询。告哀金石,式昭其勤。(本集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