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九 ◇ 郡掾吏张玄祠堂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掾讳玄,字伯雅,河南偃师人也。其先张仲者,实以孝友为名,左右周室。大汉初兴,张苍为丞相,封北平侯,其后自河内迁于兹士,世为显姓。掾天姿恭恪,宣慈惠和,允恭博敏,恻隐仁恕,正身履道,以协闺庭,损用节财,以瞻疏族,动中规矩,言合典式,不知名彰,不饰行著,可谓仁粹淑贞自然之素者已。论者嘉之,州郡礼招,署致掾史,沈静寡欲,不求荣禄,是以丰于天爵,薄于人位。某月日遭疾而卒。掾孙翻,以贞固之质,受过庭之训,获执戟出宰相邑,迁太守,得大夫之禄,奉蒸当之祠,寻原祚之所由,而至于此。先考积善之馀庆,阴德之阳报,乃于是立祠堂,假碑勒铭,式明令德,以示乎后。词曰:

    於惟我考,允迪懿德。治信斯顺,其仪不忒,仁惠周洽。行惟模则。笃垂馀庆,贻此燕翼,邈矣遗孙,用怀多福。刊名金石,流于罔极。(本集。案本集有《刘镇南碑》,当是魏人作,今删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