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九 ◇ 济北相崔君夫人诔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维延熹四年,故济北相夫人卒。呜呼哀哉,世丧母仪,宗殒宪师,哀哀孝子,靡所瞻依。凡百赴吊,至亡增悲,投涕欷,共叙赫姿。乃作诔口:

    清和有铄,时维哲母。仪令色,爰以资始。塞渊其心,淑慎其止。于母斯勤,在子斯敏。仰览篇籍,俯厘丝。多材多艺,于何不有?休誉邈焉,允女之英。乃及崔君,惟德是行。其德伊何?实明实粹。虔恭事机,契阔中馈。敦此婉顺疾彼攸遂。思齐徽音,晨兴夜寝。穆穆其猷,莫之与二。天祚明德,底之方彀,於赫崔君,膺兹祉禄。夫人有胤,翼此清淑。仁风温润,义惠优渥。推恩中外,施浃疏族。食不兼膳,服膛织彀。以俭为荣,以奢为辱。堂堂其胤,惟世之良。于其令母,受兹义方。训以柔和,董以严刚。怒不伤爱,喜不乱度。终然允臧。是用登,享其宠光。虽则崇盛,犹匪宁息。同其妇子,茂师其职。服贵无荒,尊不舍力。密勿不忘,惟德之极。昔在共姜,陪臣之母。劳兼纺绩,仲尼是纪。矧兹夫人,帝室命妇。犹日孜孜,复礼克己。人亦有言,仁者寿长。宜登永年,黄无疆。昊天不吊,降此残殃。寝疾弥留,粹爽悴伤。惨怛孝子,惴惴其惶。靡神不举,无药不将。呜呼哀哉!于是孝子长号,气绝复苏。号呼告哀,不知其辜。昊天上帝,忍吊遗孤。寻想游灵,焉识所徂。呜呼哀哉!既殡神柩。薄言于归。冢宰丧仪,循礼无遗。切切丧主,瘠羸衰哀。情兮长慕,涕兮无。行旅挥涕,千里于咨。乃谋卜筮,言考其良。逝彼兆域,于时翳藏。冥冥窀穸,无时有阳。灯烛既灭,马道纳光。形影不见,定省何望?嗟其哀矣,不可弥忘。日月代序,古皆有丧。由斯夫人,荣烈有章。配彼哲彦,既隆且昌。顾影赫奕,馈供孔将。惟以慰怀,庶无永伤。呜呼哀哉!(本集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