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二 ◇ 征讨板盾蛮方略对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光和二年)

    板七姓,以射杀白虎立功,先汉本为义民,复除徭役,但出ク钱,口岁四十。其人勇敢能战。昔永初中,羌数入汉川,郡县破坏,不绝若线,后得板救之,羌死败殆尽,故号为神兵。羌人畏忌,传语种辈,忽复南行。至建和二擤,羌复入汉,牧守遑遑,复赖板,连摧破之。若微板,则蜀汉之民为左衽矣。前车骑将军冯绲南征武陵,虽受庆阳精兵之锐,亦倚板以成其功。近益州之乱,朱龟以并、凉劲卒讨之,无功。太守李,亦以板讨而平之。忠功如此,本无恶心。长吏乡亭,更赋至重,仆役过于奴婢,棰楚隆于囚虏,至乃嫁妻卖子,或自刭割。虽陈冤州郡,而牧守不为通理。去阙庭遥远,不能自闻。含怨呼天,叩心穷谷。愁苦于赋役,困罹于酷刑。故邑落相聚,以至叛戾。非有深谋至计,僭号以图不辄,今但选明能牧守,益其资谷,安便赏募,从其利,自然安集,不烦征伐也。昔中郎将尹就伐羌,扰动益部,百姓谚曰:「虏来尚可,尹将杀我。」就徵还后,羌自破退。如臣愚见,权之遣军,不如任之州郡。(《华阳国志》又见《后汉·南蛮传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