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三 ◇ 难曹公表制酒禁书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公当初来,邦人咸舞踊跃,以望我后,亦既至止,酒禁施行。酒之为德久矣。古先哲王,类帝宗,和神定人,以济万国。非酒莫以也。故天垂酒星之耀,地列酒泉之郡,人著旨酒之德,尧非千钟,无以建太平。孔非百觚,无以堪上圣。樊哙解厄鸿门,非豕肩钟酒,无以奋其怒。赵之厮养,东迎其王,非引酒,无以激其气。高祖非醉斩白蛇,无以畅其灵。景帝非醉幸唐姬,无以开中兴。袁盎非醇醪之力,无以脱其命。定国不酣饮一斛,无以决其法。故郦生以高阳酒徒,著功于汉;屈原不糟ヱㄤ,取困于楚。由是观之,酒何负于治者哉!(《后汉·孔融传》注引《融集》,《魏志·崔琰传》注引张《汉记》,《艺文类聚》七十二)

    又书

    昨承训答,陈二代之祸,及众人之败,以酒亡者,实如来诲。虽然,徐偃王行仁义而亡,今令不绝仁义;燕哙以让失社稷,今令不禁谦退;鲁因儒而损,今令不弃文学;夏商亦以妇人失天下,今令不断婚姻。(张《汉记》作且桀、纣以邑亡国,今令不废婚姻」)而将酒独急者,疑但惜谷耳,非以亡王为戒也。(《后汉·孔融传》注引《融集》,《魏志·崔琰传》注引张《汉记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