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三 ◇ 圣人优劣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荀等以为圣人俱受乾坤之醇灵,禀造化之和气,该百行之高善,备九德之淑懿,极鸿源之深闾,穷品物之情类,旷荡出于无外,沉微沦于无内,器不是周,不充圣极。荀以为孔子称「大哉尧之为君也,唯天为大,唯尧则之」,是则为覆盖众圣最优之明文也。孔以尧作天子九十馀年,政化洽于民心,《雅》《颂》流于众听,是以声德发闻,遂为称首,则《易》所谓「圣人久于其道,而天下化成」,百年然后胜残去杀,必世而后仁者也。故曰「大哉尧之为君也」,尧之为圣也。明其圣与诸圣同,但以久见称为君尔。(《艺文类聚》二十,又《初学记》十七引两条。)

    金之优者名曰紫磨,犹人之有圣也。(《御览》八百十一)

    马之骏者名曰骐骥,犬之骏者名曰韩卢。犬之有韩卢,马之有骐骥,犹人之有圣也。名号等设,使骐骥与韩卢并走,宁能头尾相当,八脚如一,无有先后之觉矣!(《御览》八百九十七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