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三 ◇ 卫尉张俭碑铭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其先张仲实,以孝友左右周室,晋主夏盟,而张老延君。誉于四方。君禀乾刚之正性,蹈高世之殊轨,冰洁渊清,介然特立,虽史鱼之励操,叔向之正色,未足比焉。中常侍同郡侯览,专权王命,豺虎肆虐,威震天下。君以西部督邮,上览祝乱凶国之罪,鞠没赋奸,以巨万计。俄而制书案验部党,君为览所陷,亦章名捕逐。当世英雄,受命殒身,以籍济君厄者,盖数十人,故克免斯艰,旋宅旧宇。众庶怀其德,王公慕其声,州宰争命,辟大将军幕府,公车特就家拜少府,皆不就也。复以卫尉徵,明诏严切敕州郡,乃不得已而就之。惜乎!不登泰阶,以尹天下,致皇代于隆熙。(此十六字从《文选》注补。)铭曰:

    桓桓我君,应天淑灵。皓素其质,允迪忠贞。肆志直道,进不为荣,赴戟骄臣,发如震霆。凌刚摧坚,视危如宁。圣主克爱,命作喉唇。(《艺文类聚》四十九,《文选·褚渊碑》注,又《齐安陆昭王碑》注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