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四 ◇ 皇后敬父母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献帝皇后父屯骑校尉不其亭侯伏完朝贺公廷,完拜如众臣。及皇后往离宫,后拜如子礼。三公大臣议,或以为皇后天下之母也。完虽后父,不可令后独拜于朝;或以为当交也。令后存入子之道,完不废人臣之议,又子尊不加于父母,虽曰天王后,犹曰吾季姜,欲令完犹行父,后专奉子礼,公私之朝,后当独拜;或以为皇后至尊,父亦至新,交拜则父子无别,完拜则伤子道,后拜则损至尊,欲令公朝者完拜如众臣,于公宫后拜如子。不知四者何是正礼?郑玄议曰:

    四者不同,抑有由焉。天子所不臣者三,其一后之父母也。天子尚不臣者,况于后乎?《春秋》鲁隐公二年,纪裂来逆女。冬,伯姬归于纪。又桓公九年,祭公来,遂逆王后于纪。九年,纪季姜归于京师,或言逆女,或言逆王后,盖义有所见也。女虽嫁为邻国夫人,其尊无以加于父母。嫁于天子者,此虽己女,成言曰王后,明当时之尊得加父母也。纪季姜归于京师,更称其字者,得行礼而戒之,其尊安可加父母耳!今不其亭侯在京师,礼事出入,宜从臣礼。若后适离宫,及归宁父丹,从子礼。(《通典》六十七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