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四 ◇ 六艺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《六艺》者,图所生也。(《公羊序》疏)

    《河图》、《洛书》,皆天神言语,所以教告王者也。(《毛诗·文·王正义》,《路史前纪》九)

    太平嘉瑞,《图》、《书》之出,必龟龙衔负焉。黄帝、尧、舜、周公,是其正也,若禹观河见长人,皋陶于洛见黑公,汤登尧台见黑乌,至武王渡河白鱼跃,文王赤雀止于户,秦穆公白雀集于车,是其变也。(《毛诗·文王·正义》)《易》者,阴阳之象,天地之所变化,政教之所自生,自人皇初起。(《礼记》大题《正义》,《路史前纪》五,《后纪》一)

    遂皇之后,历六纪九十一代,(案:「曲礼·正义》引燧人至伏羲一百八十七代。)至伏羲始作十二言之教。(《礼记》大题《正义》,《路史前纪》二,又五,案:《正义》引方叔机注云:「六纪者,九头纪,五龙纪,摄提纪,合洛纪,连通纪,序命纪,凡六纪也。九十一代者,九头一,五龙五,摄提七十二,合洛三,连通六,序命四,凡九十一代也。」又《左氏》定四年《正义》云:「伏羲始作十言之教,曰乾、坤、震、巽、坎、离、艮、兑、消、息,(此二字当衍)。」又《路史后纪》一引之,上有以厚君臣之别六字。)

    太昊帝庖牺氏姓风,蛇身人首,有圣德。燧人殁,宓牺皇生,其世有五十九姓。羲皇始序制,作法度,皆以木王也。制嫁娶之礼。受龙图,以龙纪官,故曰龙师。在位合一万一千一十二年。(唐释法琳《辨正论》注一)

    宓牺氏为网罟,以畋以渔,取牺牲以充庖厨,故曰庖牺氏。(《辨正论注》一)

    炎帝神农氏姓姜,人身牛首,有火瑞,即以火德。王。有七世,合五百年也。(《辨正论注》一)

    神农断木为耒耜,揉木为耨,始教天下种五谷,故号为神农也。(《辨正论注》一)

    轩皇姓公孙,二十五月而生,有珠衡日角之相,以土德王天下,建寅月为岁首。生子二十五人,有十二姓。凡十三世,合治一千七十二年。梦受帝,遂与天老巡河而受之,得《河图》书。师于牧马小童,拜广成丈人崆峒山。(辨论注一)

    黄帝佐官有七人,苍颉造书字,大挠造甲子,隶首造算数,容成造历日,岐伯造医方,鬼谀区占候,奚仲造车,作律管,兴单坛礼也。(《辨正论注》一)

    轩皇有景云之瑞,用云纪官。少昊帝有凤鸟之瑞,故以鸟名官焉。(《辨正论注》一)

    夏曰《连山》,殷曰《归藏》,周曰《周易》。《连山》者,象山之出云,连连不绝。《归藏》者,万物莫不归藏于其中。《周易》者,言周道周普,元所不备。(《周易正义·八论》)

    易之为名也,一言而函三义;易简一也,变易二也,不易三也。故「系辞》云:「乾坤,其易之蕴邪?」又云:「易之门户邪?」又云,夫乾确然,示人易矣。夫坤ㄨ然,示人简矣。易则易脂简则易从,此言其易简之法则也。又云:「其为道也屡迁,变动不居,周流六虚,上下无常,刚柔相易,不可以为典要,唯变所适。」此则言其顺时变易,出入移动者也。又云:「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。卑高以陈,贵贱位矣。动静有常,刚柔断矣。「此则言其张设布列不易者也。据兹三义之说,易之道,广矣大矣。(《周易正义·八论》,《世说新语·文学篇》注)

    《尚书纬》云:孔子求书,得黄帝玄孙帝魁之书,迄于秦穆公,凡三千二百四十篇,断远取近,定可以为世法者百二十篇。以百二篇为《尚书》,十八篇为《中侯》。(《尚书·序·正义》)

    若尧知命在舜,舜知命在禹,犹求于群臣,举于侧陋,上下交让,务在服人。孔子曰:「民可使由之,不可使知之。」此之谓也。(《尚书·尧典·正义》)

    民间得《泰誓》。(《尚书·序·正义》)

    诗者,弦歌讽谕之声也。(案:《北堂书钞》九十五,《御览》六百八,俱引此句。)自书契之兴,朴略尚质,面称不为谄,目谏不为谤,君臣之接,如朋友然,在于恳诚而已。斯道稍衰,奸伪以生,上下相犯,及其制礼,尊君卑臣,君道刚严,臣道柔顺。于是箴谏者希,情志不通,故作诗者以诵其美而讥其过。(《毛诗谱·序》正义)

    《春秋纬·演孔图》云:「诗含五际六情。」(《诗·关雎》正义)

    唐虞始造其初,至周分为六诗。(《毛诗谱·序·正义》,《关雎·正义》)

    孔子录周衰之歌,及众国圣贤之遗风,自文王创基,至于鲁僖,四百年间,凡取三百五篇,合为《国风》、《雅》、《颂》。(《毛诗谱·序》正义)

    河间献王好学,其博士毛公善说《诗》,献王号之曰《毛诗》。(《毛诗·国风》正义)

    未有若今傅训章句。(《毛诗·关雎》正义)

    注《诗》宗毛为主,毛义若隐略,则更表明;如有不同,即下己意,使可议别也。(《毛诗·郑氏笺·释文》)

    礼者,序尊卑之制,崇让合敬也。(《北堂书钞》九十五,《御览》六百八)

    礼其初起,盖与诗同时。(《毛诗·谱·序·邓》正义)

    唐虞有三礼,至周分为五礼。(《周礼·春官序官》疏)

    汉兴,高堂生得《礼》十七篇,后得孔氏壁中《古文礼》凡五十六篇,(案:「《奔丧·正义》作五十七篇。)《记》百三十一篇,《周礼》六篇。其十七篇与高堂生所传同,而字多异,其十七篇外,则逸礼是也。(《礼记》大题《正义》,《奔丧·正义》,《释文序录》。案:大题《正义》又引云:「《周官》壁中所得六篇」)

    案《汉书·艺文志》、《儒林传》云:传《礼》者十三家,唯高堂生及五传弟子戴德、载圣在也。(《礼记》大题《正议》)

    今《礼》行于世者,戴德、戴圣之学也。(《礼记》大题《正义》)

    戴德传《记》八十五篇,戴圣传《记》四十九篇。(《礼记》大题《正义》)

    《春秋》者,右史所记之制,动作之事也。右史记事,左史记言。(《礼记·玉藻·正义》,《公羊序·疏》,《御览》六百八。案:《公羊疏》引作《春秋》者,国史所记人君动作之事。左史所记为《春秋》,右史所记为《尚书》)

    孔子记西狩获麟,自号素王,为后世受命之君制明王之法。(《左传序·正义》)

    左氏善于礼,公羊善于谶,谷梁善于经。(《谷梁序疏》)

    治《公羊》者,胡母生、董仲舒,董仲舒弟子嬴公、嬴公弟子眭孟、眭孟弟子庄彭祖及颜安乐、它乐第子阴丰、刘向、王彦。(《公羊序·疏》)

    玄又为之注。(《孝经序·疏》。案:此谓《春秋》)

    孔子以六艺题目不同,指意殊别,恐道离散,后世莫知根源,故作《孝经》,以总会之。(《孝经序·疏》)

    玄又为之注。(《孝经序·疏》。案:此谓《孝经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