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七 ◇ 鲁夫子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受天至精,纯粹睿哲,崇高足以长世,宽容足以广包,幽明足以测神,文藻足以辩物。然而敏学以求之,下问以诹之,虚心以受之,深思以咏之。愍周道之回,悼九畴之乖悖,故发愤忘食,应聘四方。鲁以大夫之位,任以国政之权,譬若飞鸿鸾于中庭,骋骐骥于闾巷也。是以期月之顷,五教克谐,移风易俗,邦国肃焉,无思不服。懿文德以纡馀,缀三五之纪纲,流洪耀之休赫,旷万世而扬光。夫大明以动,天则也。广大无疆,地德也。六经混成,洪式也。备此三者,圣极也。合吉凶于鬼神,遂殂落于梦寐。是以风烈流行,无所不通。故立石铭勋,以示昭明。辞曰:

    煌煌上天,笃降若人。邈矣悠哉,千祀一邻。明德弘监,情性存存。奕奕纯嘏,稽宪乾坤。曜彼灵祗,以训黎元。终日乾乾,配天之行。在险而正,在困而亨。穷达之运,委诸穹苍。日月则阴,天地不光。圣睿殁崩。大猷不纲。(《艺文类聚》二十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