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 ◇ 游海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含精纯之至道兮,将轻举而高厉。游余心以广观兮,且仿佯乎四裔。乘兰桂之方舟,浮大江而遥逝。翼惊风以长驱,集会稽而一憩。登阴隅以东望兮,览沧海之体势。吐星出日,天与水际。其深不测,其广无臬。寻之冥地,不见涯氵曳。章亥所不极,卢敖所不届。洪洪洋洋,诚不可度也。处夷之正位兮,同色号于穹苍。苞吐纳之弘量,正宗庙之纪纲。总众流而臣下,为百谷之君王。洪涛奋荡,大浪踊跃。山隆谷窳,宛相搏。怀珍藏宝,神隐怪匿。或无气而能行,或含而不食,或有叶而无根,或能飞而无翼。鸟则爰居孔鹄,翡翠,缤纷往来,沈浮翱翔。鱼则横尾曲头,方目偃额,大者若丘陵,小者重钧石。乃有贲蛟大贝,明月夜光,{辟黾}毒瑁,金质黑章。若夫长洲别岛,旗布星峙,高或万寻,近或千里。桂兰丛乎其上,珊瑚周乎其趾。群犀代角,巨象解齿,黄金碧玉,针不可纪。(《北堂书钞》一百三十七,《艺文类聚》八,《初学记》六两引,又《文选·江赋》注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