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一 ◇ 难钟荀太平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圣莫盛于尧,而洪水方割,丹朱淫虐,四族凶佞矣。帝舜因之,而三苗畔戾矣。禹又因,而防风为戮矣。此三圣,古之所大称也,继踵相承,且二百年,而刑罚未尝一世而乏也。然则此三圣能平。三圣能平,则何世能致之乎?孔子称曰:「唯上智与下愚不移」。不移者,丹朱、四凶、三苗之谓也。当纣之世,殷网不小大,好草窃奸宄。周公迁殷顽民于洛邑,其下愚之人,必有之矣。周公之于三圣,不能逾也。三圣有所不化矣,有所不移矣,周公之不能化殷之顽民,所可知也。苟不可移,必或犯罪,罪而弗刑,是失所也。犯而刑之,刑不可错矣。孟轲有言:「尽信书,不如无书」。有大而言之者,刑错之属也。岂亿兆之民,历数十年,而无一人犯罪,一物失所哉!谓之无者,尽信书之谓也。(《艺文类聚》十一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