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三 ◇ 文质论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盖闻日月丽天,可瞻而难附;群物著地,可见而易制。夫远不可识,文之观也;近而易察,质之用也。文虚质实,远疏近密,援之斯至,动之应疾,两仪通数,固无攸失。若乃阳春敷华,遇冲风而陨落;素叶变秋,既究物而定体;丽物若伪,丑器多牢;华璧易碎,金铁难陶。故言多方者,中难处也;术饶津者,要难求也;意弘博者,情难足也;性明察者,下难事也。通士以四奇高人,必有四难之忌。且少言辞者,政不烦也;寡知见者,物不扰也;专一道者,思不散也;混氵蒙蔑者,民不备也。质士以四短违人,必有四安之报。故曹参相齐,寄托狱市,欲令奸人有所容立;及为宰相,饮酒而已。故夫安刘氏者周勃,正嫡位者周勃。大臣木强,不至华言。孝文上林苑欲拜啬夫,释之前谏,意崇敦朴,自是以降,其为宰相,皆取坚强一学之士,安用奇才,使变典法。(《艺文类聚》二十二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