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五 ◇ 谏畜私臧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天下之财,莫不生之阴阳,归之陛下。归之陛下,岂有公私?而今中尚方敛诸郡之宝,中御府积天下之缯,西园引司农之臧,中厩聚太仆之马,而所输之府,辄有导行之财。调广民困,费多献少,奸吏因其利,百姓受其敝。(《袁宏纪》作「辄有导行之财,皆出于民。今发十而贡一,费多而献少,无为使奸吏用巧,私门致富也。」)又阿媚之臣,好献其私,容诌姑息,自此而进。(《袁宏纪》此下有「其所奉献,皆御府所有,无为使从谏之臣得自黩也。)」旧典选举委任三府,三府有选,参议掾属,咨其行状,度其器能,受试任用,责以成功。若无可察,然后付之尚书。尚书举劾,请下廷尉,覆案虚实,行其诛罚。今但任尚书,或复敕用。如是,三公得免选举之负,尚书亦复不坐,责赏无归,岂肯空自苦劳乎!(此三语《袁宏纪》作「尚书又无考课之勤,陛下虚自劳苦,有废乱之负,无所责也。」)夫立言无显过之咎,明镜无见之尤。如恶立言以记过,则不当学也;不欲明镜之见,则不当照也。愿陛下详思臣言,不以记过见为责。(《后汉·吕强传》,又见袁宏《后汉纪》二十四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