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八 ◇ 敦煌长史武班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建和元年大岁在丁亥二月辛巳朔廿三日癸卯,长史同□□□□□□□□敦煌长史武君讳斑字宣张。昔殷王武丁,克伐鬼方,元功章炳,勋臧王府,官族分析,因以为氏焉,武氏盖其后也。商周假藐,历世圹远,不陨其美。汉兴以来,爵位相踵,□朝忠臣。君幼门颜闵之懋质,长敷游夏之文学,慈惠宽□,孝友玄妙,包罗术艺,贯洞圣□,博兼□□,耽综典籍,□思□纯,求福不回,清声美行,阐形远近。州郡贪其高贤,□少请以□□岁举□翼紫宫□□诏除光显王室,有□于国,帝庸嘉之。掌司古□领校秘奥阝,研□幽微,追昔刘向辨贾之从比□万矣。时戎□□匡正一□□朝廷惟忧□□有司□□举君,班到官之日,□疠吏士哮虎之怒,薄伐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并百姓赖之。邦域既宁,久劳于外,当还本朝,以叙左右。以永嘉元年□月□日遭疾不□,哀哉!于是金乡长河间高阳史恢等,追惟昔日,同岁郎署,咸以为自古在昔,先圣与仁□□兴替□□人存,生荣死哀,是为万年。伊君遗德,□孔之珍,故□石铭碑,以旌德焉。其辞曰:

    於惟武君,允德允恭。受天休命,积祉所锺。其在孩提,岐嶷发纵。谦口守约,唯诣是从。孝深凯风,志洁《羔羊》,乐是□□,恬此策光。孳孳临种,窥见□墙。庶仰箕首,微妙玄通。□然清貌。□□□□。□□升□,为帝股肱。扶助大和,万民蒙。显宗□□,史官书功。昊天上帝,降兹鞠凶。ㄙ忽徂逝,□□□宫。不享耆,大命□□。百辽惟□,后帝感伤。学夫丧师,士女忄妻怆。旌表金石,令问不忘。垂□后昆,亿载叹诵。(碑本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