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九 ◇ 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永寿二年)

    惟永寿二年青龙在氵君叹,霜月之灵,皇极之日,鲁相河南京韩君追惟太古,华胥生皇雄颜□育孔宝,俱制元道,百王不改。孔子近圣,为汉定道。自天王以下,至于初学,莫不岂思叹仰。师镜颜氏,圣舅家居鲁亲里,并官圣妃在安乐里。圣族之亲,礼所宜异,复颜氏并官氏邑中繇发,以尊孔心。念圣历世,礼乐陵迟,秦项作乱,不尊图书,倍道畔德,离败圣舆,食粮亡于沙丘。君於是造立礼器,乐之音符,钟磬瑟鼓,雷洗觞觚,爵鹿且豆,笾乏禁壹,修饰宅庙,更作二舆,朝车威熹,宣抒元污,以注水流,法旧不烦,备而不奢。上合紫台,稽之中和,下合对制,事得礼仪。于是四方士仁,闻君风耀,敬咏其德,尊琦大人之意,弥之思,乃共立表石,纪传亿载。其文曰:皇戏统华胥承天画卦,颜育空桑,孔制元孝,俱祖紫宫,大一所授,前九头,以什言教,后制百王,获麟来吐,制不空作,承天之语。乾元以来,三九之载,八皇三代,至孔乃备。圣人不世,期五百载,三阳吐图,二阴出讠,制作之义,以俟知奥。於穆韩君,独见天意,复圣二族,越绝思,修造礼乐,胡辇器用,存古旧宇,殷勤宅庙。朝车威熹,出诚造阙,涞不水解,工不争贾,深除元汗,水通四注。礼器升堂,在雨降澍,百姓和,举国蒙庆。神灵佑诚,竭敬之报,天与厥福,永享牟寿。上极华紫,旁伎皇代,刊石表铭,与乾运耀,长期荡荡,於盛复授,赫赫罔穷,声垂亿载。(《隶释》一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