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九 ◇ 楚相孙叔敖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延熹三年五月)

    楚相孙君讳饶,字叔敖,本是县人也。六国时期思属楚,楚都南郢,南郢即南郡江陵县也。君受纯灵之精,怀绝世之才,有大贤次圣之质,少见技首蛇,对其母泣:「吾将死。」母问其故,曰:「吾闻见技首蛇者死。今日见之。」母曰:「若奈之何?」吾杀。行数十步,念独吾死可,空复令他人见之死为,回埋掩其形。」母曰:「若无忧焉。」其阴德玄善,遂为父母九族所异。及其为相,布政以道,考文象之度,敬授民时。聚藏於山,殖物於薮。宣导川谷,波障源沃,溉灌氵泉泽,堤防湖浦,以为池沼。锺天地之美,收九泽之利,以殷润国家,家富人喜,优游乐业。拭序在朝,野无螟,丰年蕃庶,人有曾、闵贞孝之行,四民美好,从容中节,高改币,一朝而化。其忧国忘私,乘马三年,不刖牝牡。继高阳、重黎、五举、子文之统,其忠信廉勇,礼乐文章,轨仪同制。其富国充民,明天时,尽地力,霆坚禹稷,不能逾也。专国权宠,而不荣华,一旦可得百金,至於没齿而无分铢之蓄。破玉块,不以宝财遗子孙,终始若矢。去不善如绝弦,辟患害於无形。狷节高义,敦良奇分,自曹臧、孤竹、吴札、子罕之伦,不能骖也。生於季末,仕于灵王,立溷浊而澄清,处幽昏而照明,其遗武馀典,恨不与戏皇帝代同世。世为列姬,国在朝廷,其意常墨,墨若冠章甫而坐涂炭也。病甚临卒,将无棺郭,令其子曰:「优孟曾许千金贷吾。孟,楚之乐长,与相君相善,虽言千金,实不负也。」卒后数年,庄王置酒以为乐,优孟乃言孙君相楚之功,即忄亢慨商歌,曲曰:「贪吏而可为,而不可为,廉吏而可为,而不可为。贪吏而不可为者,当时有污名;而可为者,子孙以家成。廉吏而可为者,当时有清名,而不可为者,子孙困穷披褐而卖薪。贪吏常苦富,廉吏常苦贫,独不见楚相孙叔敖,廉洁不受钱,涕泣数行,若(阙)首王。王心感动觉悟,问孟,孟具列对。即求其子而加封焉。子辞:父有命,如楚不忘亡臣,社稷(阙)而欲有赏,必於潘国下湿尧角人所不贪。」遂封潘乡。潘即固始也。三九无嗣,国绝祀废。固始令段君梦见孙君,则存其后,就其故祠,为架庙屋,立石铭碑,春秋蒸尝,明神报诈。即岁迁长掖大守,及斯思县宰。段君讳光,字世贤,魏郡邺人。庶慕先贤,体德允恭,笃古尊旧奉履宪章,钦翼天道,五典兴通,文籍祭祠,祗肃神明。临县一载,志在惠康,坐枯禀乏,爱育藜蒸,讨扫丑类,鳏寡是矜,杜伪养善,是忠表仁。感想孙君,乃发嘉训,兴祀立坛,勤勤爱敬,念意自然,刻石铭碑,千载表绩,万古标记,福佑期思。县兴士炽,孙氏蒙恩。汉延熹三年五月廿八日立。(《隶释》三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