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九 ◇ 中常侍樊安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延熹三年)

    君讳安,字子仲,南阳湖阳人也。厥祖曰仲山父,翼佐周宣,出纳王命,为之侯舌,以致中兴,食采于樊,子孙氏焉。亦世载德,守业不愆。在汉中叶,笃生哲媛,作合南顿,实产世祖,征讨逆畔,复汉郊庙。而樊氏以帝元舅,显受茅土,封宠五国。寿张侯以功德加位特进,其次并以高声处卿校,侍中、尚书,据州典郡,不可胜载,为天下著性。

    群劣以好学,治《韩诗》、《论语》、《孝经》,兼通记传古今异义,甘贪乐约,意不回贰。天姿淑慎,禀性有直,秉操不移,不以觊贵。世政促峻,邑宰寡识,慢贤役德,被以劳事,然后慷慨激愤,宦亏于玉室,历中黄门,冗从假史,拜小黄门小黄门右史,迁臧府令中常侍。其事上也,贞固密慎,矜矜战战,作主股肱,助国视听,外职不诬,内言不泄,为近臣楷模,是以兄弟并盛,双据二郡,宗亲赖荣。年五十有六,以永寿四年二月甲辰卒。朝思其忠,追拜骑都尉,宠以印绂,策书褒叹,赙赠有加。嗣子迁,实以幼弱,夙叙玉爵,而丧所天,礼备复位,以延熹三年冬十有一日自上祭,地寻惟烈考恭修之懿,勒之碑石,俾不失隧。其辞曰:

    肃肃我君,帝躬是翼。玉事多难,我君是力。秉此小心,以亮皇职,惟帝念功,庸以舆服。大命倾,魂神仙伏。龟艾追迁,用光其德。蔼蔼遗称,作呈作式。勒铭兹石,垂示罔极。勋名不刂,永昭千亿。制诏:中常侍樊安,宿卫历年,恭格淑慎,婴被疾病,不幸蚤终。今使湖阳邑长刘操追号安为骑都尉,赠印绶,魂而有灵,嘉其宠荣。鸟呼哀哉!延熹元年八月廿四日丁酉下。(《隶释》六,又见《邮古文苑》九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