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 ◇ 荆州刺史度尚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永康元年)

    君讳尚,字博平,其先出自颛顼,与楚同姓,熊严之后,(阙)亦世掌位统国法度。秦兼天(下阙)和之纯质,秉黄中之正性,智含渊薮,仁隆春暖,义高秋云,行洁冰霜,忄亢慨壮厉,临(下阙)休,誉固已著矣。及其典牧,必招振贤才,抽拔幽逸,选召所任,极当世之秀士。养民有(下阙)令闻弥崇,晖光日新,可谓盛德者已。初奉岁计,拜郎中,除上虞长,五化潜洞,百姓(下阙)数县,恩信并宣,令行禁止。以从父忧去官,更举孝廉,为右校令。是时南蛮蠢动,擢拜(下阙)丑殊俗宾服,远人用绥。封右乡侯,迁辽东太守,旬月之间,秽貉宁辑。会杨贼畔於(下阙)拜中郎将,料敌制胜,威谋合神,持重优於营平,深入则轻冠军,附士渥於李广,御不(下阙)同滋味必达井辨幕,然后饮舍,惠以厚下,说以犯难是故所征辄克,师徒无顿。(下阙)寇殄殪,干戈载戢,走马以粪,朝贪厥重,复拜荆州刺史以故秩居,册书尉茬,因赐(下阙)之荆域号慕,虽周人之思召伯,弗此逾也。於是故吏感《清庙》之颂,叹斯父之诗,乃(下阙)曰:於惟我侯,允懿允明。文武是该,克忠克贞。粤初发藻,在彼虞上。迈种厥德。(下厥)矣。匪禄是荣,无言不雠。帝扬厥声,俾作配(阙。)往抚于荆,抚荆惟何?南夏是(下阙)邦家(截)彼海外,绩莫匪嘉。天生我侯,实为民望,心乎其爱,四方是仰。如何不永,(下阙)而不朽。芳烈遗兮。永康元年,岁在鹑尾,龙集丁未,时惟(阙)岁(下阙。《隶释》七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