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 ◇ 沛相杨统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建宁元年三月)

    君讳(缺九字)富波君之(缺)子也。(缺)天阙性少有令问,敦(缺)孝以敕内,(缺)名行以修外。绍(缺二字)烈隆构厥基。既仕州郡,会孝顺皇帝西巡,以掾史召见。帝嘉其忠臣之苗,嚣其之质,诏拜郎中,迁常山长史,换楗为府丞。君虽诎而就之,以顺时政,非其好也,乃翻然轻举。皋司累辟,应于司徒,州察茂才,迁鲷阳侯相、金城太守。德以化圻民,威以怀殊俗,慕义者不肃而成,帅服者变衽而属,疆易不争,障塞无事,功显不伐,委而退焉。直南蛮蠢迪,王师出征,以君文武备兼,庙胜先战,拜车骑将军从事。军还策勋,复以疾辞,后乃徵拜议郎、五官中郎将、沛相。天吏之治,副当神人,秩礼之选,举不逾贤。故望大和则俟生毓,严霜则畏辜戮,欣悦竦栗,宽猛必衷。遭贵戚专权,不称请求,考绩不论,徵还议官。年五十六,建宁元年三月癸丑遘疾而卒。朝廷愍惜,百辽叹伤。(缺)民遐尔,莫不陨涕。故吏戴条等,追在三之分,感秦人之哀,愿从赎其无由,庶考斯之倾仪,乃镌石立碑,勒铭鸿烈,光于亿载,俾永不灭。其辞曰:

    明明杨君,懿铄其德。其德伊何?克忠克力。勤止厥身,帅(缺)靡革。谟兹典犹,道以经国。班化黎元,既清且宁。武棱携贰,文怀遐冥。远人斯服,介士充庭。刚柔攸得,以和以平。勋迹藐矣,莫与争光。甘棠遗爱,东征企皇。念彼恭人,焉永伤。立言不朽,先民所臧。载名金石,贻于无疆。(《隶释》七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