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 ◇ 淳于长夏承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建宁三年六月)

    君讳承,字仲充,东莱府君之孙,大尉掾之中子,右中郎将弟也。累叶牧守,印绂典扌处,十有馀人,皆德任其位,名丰其爵,是故宠禄传于历世,策勋著于王室。君锺其美,受性渊懿,含和履仁,治《诗》、《尚书》,兼览群艺,靡不寻畅。州郡更请,屈己匡君,为主薄、督邮、五官掾功曹、上计掾、守令冀州从事,所在执宪、弹绳纠枉,忠洁清肃,进退以礼,允道笃爱,先人後己,克让有终。察孝不行,大傅胡公歆其德美,旌招俯就,羔羊在公,四府归高。除淳于长,到官正席,流恩褒善,纠奸示恶,旬月化行,风俗改易。︶轩六辔,飞跃临津,不日则月。皓天不吊,歼此良人,年五十有六,建宁三年六月癸巳淹疾卒官,呜呼痛哉!臣隶辟踊,悲动左右,百姓号兆,若丧考妣,孩孤愤泣,忉怛伤摧,勒铭金石,惟以告哀。其辞曰:

    於穆皇祖,天挺应期。佐时理物,绍纵先轨。积德勤约,燕于孙子。君之群戚,并时繁祉。明明君德,令问不已。高山景行,慕前贤列。庶同如兰,意愿未止。中遭冤夭,不终其纪。夙世祚,早丧懿宝。抱器幽潜,永归蒿里。痛矣如之,行路感动。傥魂有灵,垂後不朽。(碑拓本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