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二 ◇ 博陵太守孔彪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建宁四年七月)

    君讳彪,字元上,孔子十九世之孙,颍川君之元子也。君少履天姿自然之正,帅礼不爽,好恶不愆,孝衷度衷,修身践言,龙德而学,不至於谷,浮游尘埃之外,爵焉汜而不俗。郡将嘉其所履,前后聘召,盖不得已,乃翻尔束带,玄论穷理,直道事人,仁必有勇,可以托六授命如毛诺则不宿,美之至也。莫不归服,举孝廉,除郎中、博昌侯。疾病留宿□迁□京府丞。未出京师,遭大君忧,泣逾皋鱼,丧过乎哀,谨畏旧章。服竟还署,试拜尚书侍郎,无偏无党,遵王之素,荐可黜否,出□□度。日恪位伫,所在祗肃。拜治书御史,膺皋陶之廉恕,□参之□□□□□□律祗用既平□博陵太守。郡阻山□□□以饥馑斯多草窃,罔不□贼刘曼张丙等,白日攻剽,坐家不命。君下车之初,□五都以博□削四凶以胜残,乃□□□爰尚桓桓,折马蠲用,丑类己殚,路不拾遗,斯民以安。发号施宪,每合天心。□之所恶,不以强人,义之所欲,不以□□□姓乐政而归於德,望如父母,顺如流水。迁下邳相、河东大守,举此□□君子风也。未怒而惧,不令而从,云行雨施,□□大和,海内归公,卿之任矣。劳而不伐,有实若虚,固执谦需,以病辞官去位。阖□以孝竭□馀暇彳犀彳夷弹琴击磬□□□之味而不敢其静。上帝谌,天秩未究,将据师辅,之纪之纲,而疾弥流,乃陨乃□。年卅九,建宁四年七月辛未□□□哀哉。魂神超迈,家兮冥冥,遗孤忉绝,于嗟想形。□□哀远,念不欲生。群臣号兆,靡所复逞。夫逝往不可追兮,功□□□识,惟君之轨迹兮,如列宿之错置。《易》建八卦,揆爻系辞述而不作,彭祖赋诗,皆赞所见。于时颂□□是□吏崔□□□王沛等伏信好古,敢咏显□。乃刊斯石,钦铭洪基,昭示後昆,申锡鉴思。其辞曰:

    穆穆我君,大圣之胄。淳懿允元,睿其玄秀。惟岳降精,诞生忠良。奉应郡贡,亮彼我□。克明王道,辩物居方。周□□□□也正名。朝无秕政,直哉惟清。出统华夏,化以典城。□猾殄迸,贤倚□庭。帝重乃勋,自□□征。所临如神,□□□□□□之翰,先民是程。宜乎三事,金铉利贞。而洁白驹,俾世愤恻。当享眉,莫匪尔极。大□□□,邈矣不意。于嗟悲兮,□□□息。漫漫庶几,复焉所力。咨乎不朽,没而德存。伊尹之休,格于皇天。惟我君绩,表于丹青。永永无沂,与日月并。於嗟□□,於以慰灵。(碑本,《隶释》八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