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二 ◇ 故民吴仲山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熹平元年十二月)

    熹平元年十二月上旬,吴公仲山,少立名迹,约身周刂己,节度无双,不贪仕进,隐匿世间。府县请召,未曾窥城,守鲜贫苦,不豫辉荣。兄弟三人,居其中央,事长接幼,出入敖详。元少不幸,弃世早亡。乾坤盖载,八十有长,年寿未究,而遭祸央。子孙饮泣,呼招不能还,与世弥尔,感痛奈何何。惟公德美,布惠州里。近假求,不言无有。春秋举。(贷),给与无已。不逆人意,率导以理。市庭佑渠,饮食空亏。收遗孤,皆置门里。先亡为葬,幼弱娶妇,受恩者无贩不能悲嗟。(效报)社里。其恩捐施,岂谁照矣。公本有三息,遗孤二庄,无分少德。父有余财,东西南北,不能起楼高殿观菜色,宗诸邂逅连有不得兼官微傍象不及大。孤惭亡父,忧在夙夜,如有空缺,务却筑盖。神零有知,水徂挺勇。焉焉矣矣,子孙万岁。(《隶释》九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