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三 ◇ 费凤别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君舅家中孙城陵石勋,字子才,载驰载驱,来奔于丧庭,肝摧意悲,感切伤心,瞻彼碑诔,怀之好音。司马慕蔺相,南容复白圭,仰之以弥高,钻之而弥坚,不堪哀凤且思,叙诗之一篇,庶几昔子夏,起夫子之所言。其辞曰:君讳凤,字伯萧,梁相之元子,九江大守之长兄也。世德袭爵,银艾相亚,恢遐祖之鸿轨,拓前代之休纵,邈逸越而难继,非群愚之所颂。仁义本於心,慈孝著於性,言不失典术,行不越矩度。清洁敫尔,泥而不滓。恤忧矜厄,施而不记,由近及远,靡不覆载。故能阐令名而云腾,扬盛声而风布。践郡右职,三贡献计,辟州式部,忠以卫上。汉安二年,吴郡太守东海郭君,以君有逶也之节,自公之操,年三十一,举孝廉,拜郎中,除陈国新乎长。神化风靡,惠以流下。静而为治,匪烦匪扰。乾乾日稷,矜此黔首。功成事就,色斯高举。宰司委职位,思贤以自辅。玄懿首谦虚,白驹以逐陧。丹阳有越寇,洄(缺四字)命君讨理之。试守故鄣长,盖危乱有不让。畏此之菲罔。(缺二字)而(缺)牧爰止其师旅,若飞鹰,钅虎若夫唬虎。强者绥以德,弱者以仁抚。简在上帝心,功训而特纪。︶舆与宰堂邑,基月而致道。视(缺四字)遂据于卿尹。中表之恩情,兄弟与甥舅,鸟与女萝性,乐松之茂好。闻君显令名,举宗为欢喜。不悟奄忽终,藏形而匿景。耕夫释耒耜,桑妇投钩莒。道阻而且长,望远泪如雨。荚马循大路,搴裳而涉洧,悠悠歌《黍离》,黄鸟集于楚。惴惴之临穴,送君於厚土。嗟嗟悲且伤,每食(缺)不绝。夫人笃旧好,不以存亡改。文平感渭阳,凄怆益以甚。诸姑咸璧踊,爰及君伯姊。孝孙字元宰,生不识考妣。追惟厥祖恩,蓬首斩杖。世所不能为,流称於乡党。见吾若君存,剥裂而不已。壹别会无期,相去三千里。绝翰永忄亢慨,泣下不可止。(《隶释》九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