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三 ◇ 冀州从事郭君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光和三年十月)

    君讳(阙六字)君之少子。心仁而孝弟。其先出高辛,兴自于周。(阙)蕃虞郭在河魏之间,遭晋荒强,乃丧厥土。亦世孳孳,职思其勋。子孙缨布,家于乐土,因国为氏。昔在霸世,雄彦棋寺,郭隗吐奇,显於战。历秦迄汉,将相不辍。君其苗胄也,(阙)而温恭,不违。学事官曹,清身夙兴。居丰能约,持满不倾。资於父母,忠以事君。性天自然,断断休(阙)导之於乡,其誉日章。在国必达,正身履方。束修勤恪,在公明明。进纳(阙)府,密勿其光。恩仁发越,宗党(阙三字)阶(阙二字)式序堂堂。故能弱冠,荣宠纪纲。人践贼决,(阙)与(阙)当服职锻氵东,事无留荒。历郡诸曹掾史、主簿、督邮、五官掾功曹守假。牧伯虚巡,贪君卞亮,遂旌显辟。弹纠临时,所割肃然,靡邦不思。当登大阶,为国哲谋。皓天不吊,降此凶甾,君年一,以光和二年大荒纸月戊申ㄙ而终。亲戚伤怀,同僚涕泠。以其三年十月葬。冠盖四胥,缙绅盈庭,痛君怀春,凋柯霜荣。哀哀考妣,追惟灵。卜商唬兆,丧子失名。兄弟咨嗟,胥忉伤情。孤配祸嗣,憔悴茕营。悼君短折,永归幽冥。自古皆死,先民有呈。殁而不巧,盖谓合声。建石立碑,显扬洪贞。摅抒功美,表示後生。魂而有知,万熙宁。懿矣君,纯淑清。性兰石,履圭莹。祖有周,世扬声。冠二代,为德经。胤仓烈,系洪缨。世作累,为台衡。串千,涵山停。伤春树,不垂馨。明珠玷,夜光亏。紫芝凋,高罔颓。庶斯言,训孔怀。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