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四 ◎ 阙名(八)  长蔡湛颂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君讳湛,字子德,河内修武人也。其先(缺)周封叔(缺二字)叶文王采食蔡(缺五字)则其氏。历世卿尹,有功王室。迄于大汉,继践繁隆,内任台翼,外作股肱。元初之(缺三字)扰攘,君考衔诏,东扫其难,宰化(缺)符守吴郡,再在(缺二字)复牧青州,风声所加,(缺三字)布爱树之美。湛则其中子也。少耽七典,(缺二字硕材缺二字)州郡名宝。乡党辟州从事,上(缺三字)举孝廉,目疾辞让。应司徒府,除广川长,公事去官。复辟大尉。以熹平四年六月乙卯诏除(缺四字)政也。躬清洁以革秽,班五礼以齐众。官则不劳,民亦无事。于斯(缺二字)孝翕习而帅(缺三字)萧涤而云消,尔乃来幽秀于岩列,啸(缺二字)于闾阎,钦耆贤以(缺)命。(缺)齐俗以殊礼,(缺三字)良(缺)足而思节,为恶迎化而移心,(缺)风清和而琬琰。时雨应气而投间,嘉祥臻(缺四字)生。年彀丰储,岁有其成。远邻附就,户口增前。视事三年,迁高邑令,吏民迫思,如(缺三字)朝夕思焉。夫播礼以正俗,少律以レ奸,无为而称治,荡荡有功(缺)飞陶唐氏,其孰能(缺三字)乎!郑产密豹之徒,殆不及矣。盖良君兴遗爱,(缺)民刊铭树,今之通义也。于是吏(缺三字)栗尹等,相与合会,立碑起颂,刊斯后焉。其辞曰:

    穆穆蔡君,国之后纲。应礼(缺二字,)不降其光。乃就台鼎,厉足高(缺)协荚公门,衮职是望。(缺)赋广川,不挫其芳。乃旋色厉,更迹惟良。舒羽来临,我国是煌。靡(缺)不(缺)网祷不通,民用宁(缺)风俗以康。三载勋最,功蹬王府。命作高邑,临拜州(缺)吏民追思,乃铭其叙。昭示(缺)裔亦孔之表。君德含洪,有君子道四焉。圣朝明哲,以爵宠贤。光和四年十二月甲(缺)诏书拜并州刺史。光和四年七月七日丁(缺二字。《隶释》五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