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五 ◇ 小黄门谯敏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(中平四年七月廿八日癸卯)

    君讳敏,字汉达,邺君之中子,章君之弟,郎中君之昆也。其先故国师谯赣,深明典奥,讠录图纬,能精微天意,传道与京君明。君承厥后,不忝其美。幼而好学,才略聪睿,《诗》《书》是综,言合雅谟。虑中圣权,既仕在公,忠允笃诚,以直佐主。帅下惟约,肃将玉命,振之于外,群寮有司,各敬雨仪。君时度世,引己倍权,守静微冗,韬光韫玉,以远悔咎,耻与邻人,羼并合驱,识真之士。谓君为哲,在昔甯武,当亨南山难老之祷。昊天不惠,降慈凶疾,年五十有七,以中平二年三月九日戊寅卒。呜呼哀哉,国丧良佐,家陨栋梁,遐迩咨悼。士女哀怀,寮朋亲戚,莫不失声,泣涕双流。于是立表,写愤斯铭,传于罔极。其辞曰:

    於穆使君,盛德昭明。爰惟懿业,帅由旧章。文武彬或,柔而能刚。屈道从政,令名显扬。臣多丑直,是用逊让。且以毓姿,优游(缺一字)京。曷意构罹,景命不长。屋栋倾覆,君(缺一字)丧亡,如何如何!吁嗟昊苍,身退名存,永世遗芳。中平四年七月廿八日癸卯造。(《释》十一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