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六 ◇ 李翊夫人碑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广汉属国侯夫人,节行洁静,德配古之圣母。早失匹,寿眉传,不射,愤然{山戋}痛,称列迹,厥辞曰:昔彼卫姬,辅齐匹桓。文母循导,周室获蕃。於戏夫人,臧侯苗焉。自彼适斯,蹈礼伉言。恭顺承舅,孝行布宣。述嫔慈惠,聪达楚樊。继姑入室,勤养拳拳!育理家道,郡宗为轩。求福不同,操无遗(愆。)约身纺绩,殖贿圃园。敬姜诲子,叔敖阴恩。男三女二,雍穆闺门。女则哲礼,男则与权。节义逾古,训导不烦。九族和亲,若叶附根。岁在大渊献,精魂奄昏,飞神天庭,收刑玄都,莫不叹息涕零。呜呼,明智有德,咸曰何辜,害我仁良,颠(缺)夭殂,痛感路人,泣沾泥涂,逝而不返,子孙呱呱。叹曰:阴阳分兮钟律滋,星月列兮有四时。神宓谣兮万姓熹。寿十二兮九九期,五三(未)兮衰在姬。秋发兮春华殆,周公九兮成称灾。靡黄发兮盖天胎,世有皇兮气所裁。赴鸿渊兮逝不来,凤延颈兮泣交颐,雏悲兮涕陨零。寐耿耿兮摧伤情,彼仓天兮憝神灵。恸切剥兮年不荣,兰芷亡兮丧芝英。谁不忉兮作哀声,畴匹号兮鸣婴(二)朽之至兮感动城,陟四极兮升天庭。曰司命兮致政不平,飞蜂虿兮害仁良。魂魄孤兮独茕茕,(二)陈礻勺祠兮返所生。幽膛见兮存厥刑,嗟曰遐兮适冥冥。(二《隶释》十二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