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六 ◇ 沙弥卜慧章句序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昔在佛世,经法未记,言出尊口,弟子诵习,辞约而义博,说鲜而妙深,佛既泥洹,微言永绝,犹谷水消竭,日月陨坠。于是众贤其使阿难,演其所闻,凡所著出十二部经,其后高明各为注说,章句解故,或以十数。有菩萨者,出自安息,字世高,韬弘稽古,靡经不综。愍俗童蒙,示以桥梁,于是汉邦宣佛法。凡厥所出,数百万言。或以口解,或以文传,唯沙弥十慧,未闻深说。夫十者数之终,慧者道之本也。物非数不定,行非道度度。其文郁郁,其用,广弥三界,近观诸身。调以不敏,得充贤次,学未浃闻,行未中四,夙罹凶咎,遘和上忧,长无过庭善诱之教,悲穷自潸,无所系心,于是发愤忘食,因闲历思,遂作《十慧章句》。不敢自专,事喻众经,上以达道德,下以慰己志。创奥博崇尚之贤,不足留意。未升堂室者,可以启蒙焉。(《释藏》迹十,《出三藏记集》十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