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六 ◇ 抗表与沙门竺法兰比校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五岳十八山观太上三洞弟子道士褚善信等六百九十人死罪上言:臣闻太上,无形无名,无极无上,虚无自然,大道元首,自从造化。道教从生,无为之尊,自然之父,上古同遵,百王不易。今陛下道迈羲皇,德过尧舜,光泽四海,八表归仁。臣等窃承陛下,弃本逐末,求教西域。臣观西域所事者既是胡神,所说者不参华夏,复请胡人令翻其语托同似汉,臣等思恃,陛下虽翻得此语,恐非大道。如不依信,愿陛下恕臣等罪,听与验试。臣等五岳诸山道士,多有聪明智慧,博通经典,从元皇已来,太上经术,悉能晓了,太虚符咒,并皆明达,或有吞符饵气或有策使鬼神,或有入火不烧,或有履水不溺,或有白日升天,或有隐形于地。至于方药法术,无有不能者。愿陛下许臣等得与比校。一则圣上意安,二则得辨真伪,三则大道有归,四则不乱华俗。臣等若比对不如,任听重决。若臣等比对有胜,乞除虚诈臣。等诚惶诚恐,死罪死罪,以闻。(《释藏·集古佛道论衡》,又《续谕衡》,又《破邪论上.又略见《法苑珠林》六十八,又《广宏明集一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