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六 ◇ 自叙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后汉文

    汉延光元年,新野山北,予受仙君神丹要决,道成去世,付之名山,如有得者,列为真人,行乎去来,何为俗间,不死之要,道在神丹,行气导引,俯仰屈伸,服食草木,可得延年,不能度世,以至乎仙。子欲闻道,此是要言。积学所致,无为合神。上士为之,勉力加勤。下愚大笑,以为不然。能知神丹,久视长安。于是阴君裂黄素,写《丹经》一通,封一文石之函,置嵩高山;一通黄栌之简,漆书之,封以青玉之函,置太华山;一通黄金之简,刻而书之,封以白银之函,置蜀绥山;一封缣书,合为十篇,付弟子,使世世当有所传付。又著诗三篇,以示将来。其一曰:惟余之先,佐命唐、虞。爰逮汉世,紫艾重纡。予独好道,而为匹夫。高尚素志,不仕王侯。贪生得生,亦又何求。超迹苍霄,乘龙驾浮。青云承翼,与我为仇。入火不灼,蹈波不濡。消遥太极,何虑何忧。傲戏仙都,顾愍群愚。年命之逝,如彼川流。奄忽未几,泥土为俦。奔驰索死,不肯暂休。其二章曰:予之圣师,体道之真。升降变化,乔、松为邻。唯余同学,十有二人。寒苦求道,历二十年。中多怠堕,志行不坚。痛乎诸子,命也自天。天不妄授,道必归贤。身没幽壤,何时可还。唯尔将来,勤加精研。忽为流俗,富贵所牵。神道一成,升彼九天。寿同三光,何但亿千。其三章曰:惟余束发,少好道德。弃家随师,东西南北委放五浊,避世自匿。三十馀年,明山之侧。寒不遑衣,饥不暇食。思不敢息,奉事圣师,承欢悦色。而垢足胝,乃见哀识。遂受要决,恩深不诀。妻子延年,咸享无极。黄白已成,货财千亿。使役鬼神,玉女侍侧。今得度世,神丹之力。阴君处民间百七十年,色如女子,白日升天而去。(《神仙传四》,《御览》六百六十四,《太平广记八》)


如果你对全后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后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