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◇ 士不遇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呜呼嗟乎,遐哉邈矣。时来曷迟,去之速矣。屈意从人,非吾徒矣。正身俟时,将就木矣。悠悠偕时,岂能觉矣!心之忧兮,不期禄矣。皇皇匪宁,祗增辱矣。努力触藩,徒摧角矣。不出户庭,庶无逼(《艺文类聚》作「过」)矣。重曰:

    生不丁三代之盛隆兮,而丁三季之末俗。末俗以辩诈而期通兮,贞士以耿介而自束。虽日三省於吾身兮,繇怀进退之惟谷。彼实繁之有徒兮,指其白以为黑。(《艺文类聚》作「墨」)目信雩而言(《艺文类聚》作「视」)眇兮,口信辩而言讷。鬼神之不能正人事之变戾兮,圣贤亦不能开愚夫之违惑。出门则不可与偕往兮,藏器又蚩其不容。退洗心而内讼兮,固未知其所从也。观上世之清晖兮,廉士亦茕茕而靡归。殷汤有卞随与务光兮,周武有伯夷与叔齐。卞随务光遁迹於深渊兮,伯夷叔齐登山而采薇。使彼圣贤其繇周遑兮,矧举世而同迷。若伍员与屈原兮,固亦无所复顾。亦不能同彼数子兮,将远游而终古。於吾侪之云远兮,疑荒途而难践。(《文选》左思《招隐诗》注、王粲《赠蔡子笃诗》注作「惧荒途之难践」)惮君子之於行兮,诫三日而不饭。嗟天下之偕违兮,怅无与之偕返。孰若反身於素业兮,莫随世而轮转。虽矫情而获百利兮,复不如正心而归一善。纷既迫而后动兮,岂云禀性之惟褊。昭同人而大有兮,明谦光而务展。遵幽昧於默足兮,岂舒采而蕲显。苟肝胆之可同兮,奚须发之足辨也。(《艺文类聚》三十、《古文苑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