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十一 ◇ 说成帝绍封功臣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昔唐以万国致时雍之政,虞、夏以多群后飨共己之治。汤法三圣,殷氏太平。周封八百,重译来贺。是以内恕之君乐继绝世,隆名之主安立亡国,至於不及下车,德念深矣。成王察牧野之克,顾群后之勤,知其恩结於民心,功光於王府也。故追述先父之志,录遗老之策,高其位,大其宇,爱敬饬尽,命锡备厚。大孝之隆,於是为至。及其没也,世主叹其功,无民而不思,所息之树,且犹不伐,况其庙乎?是以燕、齐之祀与周并传,子继弟及,历载不堕,岂无刑辟,繇祖之竭力,故支庶赖焉。逮汉功臣,亦皆剖符世爵,受山河之誓,存以著其号,亡以显其魂,赏亦不细矣。百馀年间,而袭封者尽,或绝失姓,或乏无主,朽骨孤於墓,苗裔流於道,生为愍隶,死为转尸。以往况今,甚可悲伤。圣朝怜闵,诏求其后,四方忻忻,靡不归心,出入数年而不省察,恐议者不思大义,设言虚亡,则厚德掩息,遴柬布章,非所以示化劝后也。三人为众,虽难尽继,宜从尤功。(《汉书·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序》:「善乎杜业之纳说也」云云,於是成帝复绍萧何。哀、平之世,增修曹参、周勃之属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