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 ◇ 与扬雄书从取方言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歆叩头,昨受诏五官郎中,田仪与官婢陈征骆驿等私通,盗刷越巾事,即其夕竟归府,诏问三代周秦轩车使者、遒人使者以岁八月巡路,{宀求}代语僮谣歌戏,欲得其最目。因从事郝隆{宀求}之有日,篇中但有其目,无见文者。歆先君数为孝成皇帝言,当使诸儒共集训诂,《尔雅》所及,五经所诂,不合《尔雅》者,诂鞫为病,及诸经氏之属,皆无证验。博士至以穷世之博学者,偶有所见,非徒无主而生是也。会成帝未以为意,先君又不能独集,至於歆身,修轨不暇,何亻皇更创。属闻子云独采集先代绝言,异国殊语,以为十五卷,其所解略多矣。而不知其目,非子云澹雅之才,沉郁之思,不能经年锐积,以成此书。良为勤矣。

    歆虽不遘过庭,亦克识先君雅训。三代之书,蕴藏於家,直不计耳。今闻此,甚为子云嘉之已。今圣朝留心典诰,发精於殊语,欲以验考四方之事,不劳戎马高车之使,坐知亻俗,适子云攘意之秋也。不以是时发仓廪以振赡,殊无为明语,将何独挈之宝。上以忠信明於上,下以置恩於罢朽,所谓知蓄积善布施也。盖萧何造律,张仓推历,皆成之於帷幕,贡之於王门,功列於汉室,名流乎无穷。诚以隆秋之时,收藏不殆;饥春之岁,散之不疑,故至於此。今谨使密人奉手书,愿颇与其最目。得使入,令圣朝留明明之典,歆叩头叩头。(《方言》、《古文苑》。案张溥本有《邓析子序》,今编入《刘向集》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