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六 ◇ 上疏荐薛宣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帝王之德,莫大於知人,知人则百僚任职,天工不旷。故皋陶曰:「知人则哲,能官人。」御史大夫内承本朝之风化,外佐丞相统理天下,任重职大,非庸材所能堪。今当选於群卿,以充其缺。得其人则万姓欣喜,百僚说服;不得其人则大职堕攵,王功不兴。虞帝之明,在兹壹举,可不致详!窃见少府宣,材茂行,达於从政,前为御史中丞,执宪毂下,不吐刚茹柔,举错时当;出守临淮、陈留,二郡称治;为左冯翊,崇教养善,威德并行,众职修理,奸轨绝息,辞讼者历年不至丞相府,赦后馀盗贼什分三辅之一。功效卓尔,自左内史初置以来未尝有也。孔子曰:「如有所誉,其有所试。」宣考绩功课,简在两府,不敢过称以奸欺诬之罪。臣闻贤材莫大於治人,宣已有效。其法律任廷尉有馀,经术文雅足以谋王体,断国论;身兼数器,有「退食自公」之节。宣无私党游说之助,臣恐陛下忽於《羔羊》之诗,舍公实之臣,任华虚之誉,是用越职,陈宣行能,唯陛下留神考察。(《汉书·薛宣传》:御史大夫於永卒。谷永上疏,上然之,遂以宣为御史大夫,数月,代张禹为丞相。)

    圣王不以名誉加於实效。考绩用人之法,薛宣政事已试。(《汉书·王吉传》:薛宣代骏为少府,会御史大夫缺,谷永奏言云云。上然其议,宣遂超御史大夫至丞相。案此奏即《薛宣传》约文,今并载之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