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六 ◇ 上疏理梁王立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臣闻礼,天子外屏,不欲见外也。是故帝王之意,不窥人闺门之私,听闻中之言。《春秋》为亲者讳,《诗》云:「戚戚兄弟,莫远具尔。」今梁王年少,颇有狂病,始以恶言案验,既亡事实,而发闺门之私,非本章所指。王辞又不服,猥强劾立,傅致难明之事,独以偏辞成罪断狱,亡益於治道,污蔑宗室以内乱之恶,披布宣扬於天下。非所以为公族隐讳,增朝廷之荣华昭圣德之风化也。臣愚以为王少父同产长,年齿不伦。梁国之富,足以厚聘美女,招致妖丽。父同产亦有耻辱之心。案事者乃验问恶言,何故猥自发舒?以三者揆之,殆非人情,疑有所迫切,过误失言。文吏蹑寻,不得转移,萌芽之时,加恩勿治,上也。既已案验举宪,宜及王辞不服,诏廷尉选上德通理之吏,更审考清问,著不然之效,定失误之法。而反命於下吏,以广公族附疏之德,为宗室刷污乱之耻,甚得治亲之谊。(《汉书·梁怀王揖附传》:永始中,相禹奏梁王立对外家怨望,有恶言。有司案验,因发淫乱事,奏立禽兽行,请诛,太中大夫谷永上疏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