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八 ◇ 遣将行边对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臣闻动民以行不以言,应天以实不以文。下民微细,犹不可诈,况於上天神明而可欺哉!天之见异,所以敕戒人君,欲令觉悟反正,推诚行善。民心说而天意得矣。辩士见一端,或妄以意傅著星历,虚造匈奴、乌孙、西羌之难,谋动干戈,设为权变,非应天之道也。守相有罪,车驰诣阙,交臂就死,恐惧如此,而谈说者云,动安之危,辩口快耳,其实未可从。夫议政者,苦其谄谀倾险辩慧深刻也。谄谀则主德毁,倾险则下怨恨,辩慧则破正道,深刻则伤恩惠。昔秦缪公不从百里奚、蹇叔之言,以败其师,悔过自责,疾诖误之臣,思黄发之言,名垂於后世。唯陛下观览古戒,反覆参考,无以先入之语为主。(《汉书·息夫躬传》:躬建言星变,可遣大将军行边,斩一郡守以厌应变异。上然之,以问丞相,丞相嘉对,上不听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