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六 ◇ 薛况罪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况朝臣,父故宰相,再封列侯,不相敕丞化,而骨肉相疑,疑咸受修言,以谤毁宣。咸所言皆宣行迹,众人所共见,公家所宜闻。况知咸给事中,恐为司隶举奉宣,而公令明等迫切宫阙,要遮创戮近臣于大道人众中,欲以鬲塞聪明,杜绝论议之端。桀黠无所畏忌,万众ん哗,流闻四方,不与凡民忿怒争斗者同。臣闻敬近臣,为近主也。礼,下公门,式路马,君畜产且犹敬之,《春秋》之义,意恶功遂,不免于诛,上浸之源,不可长也。况首为恶,明手伤人,(今本脱「人」字,从《汉纪》补。案颜注亦有。)功意俱恶,皆大不敬。明当以重论,及况皆弃市。(《汉书·薛宣传》:宣弟修为临令。宣迎后母,修不遣。哀帝即位,博士申咸给事中,毁宣。宣子况为右曹侍郎,赇客杨明,遮斫咸宫门外,断鼻唇,身入创。事下有司,御史中丞众等奏云云,丞相孔光、大司空师丹以中丞议是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