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七 ◇ 薛况罪议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律曰「斗以刃伤人,完为城旦,其贼加罪一等,与谋者同罪。」诏书无以诋欺成罪。传曰:「遇人不以义而见<疒只>者,与人之罪钧,恶不直也。」咸厚善修,而数称宣恶,流闻不谊,不可谓直。况以故伤咸,计谋已定,后闻置司隶,因前谋而趣明,非以恐咸为司隶故造谋也。本争私变,虽於掖门外伤咸道中,与凡民争斗无以异。杀人者死,伤人者刑,古今之通道,三代所不易也。孔子曰:「必也正名。」名不正,则至於刑罚不中;刑罚不中,而民无所错手足。今已况为首恶,明手伤为大不敬,公私无差。《春秋》之义,原心定罪。原况以父见谤发忿怒,无它大恶。检懂欺,辑小过,成大辟,陷死刑,违明诏,恐非法意,不可施行。圣王不以怒增刑。明当以贼伤人不直,况与谋者皆爵减,完为城旦。(《汉书·薛宣传》:哀帝初即位,博士申咸给事中,毁宣。宣子况为右曹侍郎,赇客杨明,遮斫咸宫门外,断鼻唇,身八创。御史中丞众等奏明及况皆弃市,廷尉直以为云云。况竟得减死一等,徙敦煌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