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八 ◇ 上奏符命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陛下至圣,遭家不造,遇汉十二世三七之厄,承天威命,诏臣莽居摄,受孺子之托,任天下之寄。臣莽兢兢业业,惧於不称。宗室广饶侯刘京上书言:「七月中,齐郡临淄县昌兴亭长辛当一暮数梦,曰:『吾,天公使也。天公使我告亭长曰:「摄皇帝当为真。」即不信我,此亭中当有新井。』亭长晨起视亭中,诚有新井,入地且百尺。」十一月壬子,直建冬至,巴郡石牛,戊午,雍石文,皆到於未央宫之前殿。臣与太保安阳侯舜等视,天风起,尘冥,风止,得铜符。(《后汉·尹敏传》注作铜章)帛图於石前,文曰:「天告帝符,献者封侯,承天命,用神令。」骑都尉崔发等视说。及前孝哀皇帝建平二年六月甲子下诏书,更为太初元将元年,案其本事,甘忠可、夏贺良谶书臧兰台。臣莽以为元将元年者,大将居摄改元之文也,於今信矣。《尚书·康诰》「王若曰:『孟侯,朕其弟,小子封。』」此周公居摄称王之文也。《春秋》隐公不言即位,摄也。此二经周公、孔子所定,盖为后法。孔子曰:「畏天命,畏大人,畏圣人之言。」臣莽敢不承用!臣请共祀神宗庙,奏言太皇太后、孝平皇后,皆称假皇帝。其号令天下,天下奏言事,毋言「摄」。以居摄三年为初始元年,漏刻以百二十为度,用应天命。臣莽夙夜养育隆就孺子,令与周之成王比德,宣明太皇太后威德於万方,期於富而教之。孺子加元服,复子明辟,如周公故事。(《汉书·王莽传》上:莽上奏太后云云,奏可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