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九 ◎ 王莽(二) 大诰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惟居摄二年十月甲子,摄皇帝若曰:大诰道诸侯王三公列侯於汝卿大夫元士御事。不吊,天降丧於赵、傅、丁、董,洪惟我幼冲孺子,当承继嗣无疆大历服事,予未遭其明η能道民於安,况其能往知天命!熙!我念孺子,若涉渊水,予惟往求朕所济度,奔走以傅近奉承高皇帝所受命,予岂敢自比於前人乎!天降威明,用宁帝室,遗我居摄宝龟。太皇太后以丹后之符,乃绍天明意,诏予即命居摄践祚,如周公故事。

    反虏故东郡太守翟义擅兴师动众,曰:「有大难於西土,西土人亦不靖。」於是动严乡侯信,诞敢犯祖乱宗之序。天降威遗我宝龟,固知我国有╃灾,使民不安,是天反复右我汉国也。粤其闻日,宗室之俊有四百人,民献仪九万夫,予敬以终於此谋继嗣图功。我有大事,休,予卜并吉,故我出大将告郡太守诸侯相令长曰:「予得吉卜,予惟以汝於伐东郡严乡逋播臣。」尔国君或者无不反曰:「难大,民亦不静,亦惟在帝宫诸侯宗室,於小子族父,敬不可征。」帝不违卜,故予为冲人长思厥难曰:「乌乎!义、信所犯,诚动鳏寡,哀哉!」予遭天役遗,大解难於予身,以为孺子,不身自恤。

    予义彼国君泉陵侯上书曰:「成王幼弱,周公践天子位以治天下,六年,朝诸侯於明堂,制礼乐,班度量,而天下大服。太皇太后承顺天心,成居摄之义。皇太子为孝平皇帝子,年在襁褓,宜且为子,知为人子道,令皇太后得加慈母恩,畜养成就,加元服,然后复子明辟。」熙!为我孺子之故,予惟赵、傅、丁、董之乱,遏绝继嗣,变剥适庶,危乱汉朝,以成三勖,坠极厥命。乌乎!害其可不旅力同心戒之哉!予不敢僭上帝命。天休於安帝室,兴我汉国,惟卜用克绥受兹命。今天其相民,况亦惟卜用!

    太皇太后肇有元城沙鹿之右,阴精女主圣明之祥,配元生成,以兴我天下之符,遂获西王母之应,神灵之征,以佑我帝室,以安我大宗,以绍我后嗣,以继我汉功。厥害适统不宗元绪者,辟不远亲,辜不避戚。夫岂不爱?亦惟帝室。是以广立王侯,并建曾玄,俾屏我京师,绥抚宇内;博征儒生,讲道於廷,论序乖缪,制礼作乐,同律度量,混壹风俗;正天地之位,昭郊宗之礼,定五庙祧,咸秩亡文;建灵台,立明堂,设辟雍,张太学,尊中宗、高宗之号。昔我高宗崇德建武,克绥西域,以受白虎威胜之瑞,天地判合,《乾》《坤》序德。太皇太后临政,有龟龙麟凤之应,五德嘉符,相因而备。《河图》《洛书》远自昆仑,出於重野。古谶著言,肆今享实。此乃皇天上帝所以安我帝室,俾我成就洪烈也。乌乎!天用威辅汉始而大大矣。尔有惟旧人泉陵侯之言,尔不克远省,尔岂知太皇太后若此勤哉!

    天毖劳我成功所,予不敢不极卒安皇帝之所图事。予告我诸侯王公列侯卿大夫元士御事;天辅诚辞,天其累我以民,予害敢不於祖宗安人图功所终?天亦惟劳我民,若有疾,予害敢不於祖宗所受休辅?予闻孝子善继人之意,忠臣善成人之事。予思若考作室,厥子堂而构之;厥父,厥子播而获之。予害敢不於身抚祖宗之所受大命?若祖宗乃有效汤武伐厥子,民长其劝弗救。乌乎肆哉!诸侯王公列侯卿大夫元士御事,其勉助国道明!亦惟宗室之俊,民之表仪,迪知上帝命。粤天辅诚,尔不得易定!况今天降定於汉国,惟大艰人翟义、刘信大逆,欲相伐於厥室,岂亦知命之不易乎?予永念曰天惟丧翟义、刘信,若啬夫,予害敢不终予亩?天亦惟休於祖宗,予害其极卜,害敢不於从?率宁人有旨疆土,况今卜并吉!故予大以尔东征,命不僭差,卜陈惟若此。(《汉书·翟方进附传》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