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十九 ◇ 总说符命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(始建国元年)

    帝王受命,必有德祥之符瑞,协成五命,申以福应,然后能立巍巍之功,传於子孙,永享无穷之祚。故新室之兴也,德祥发於汉三七九世之后。肇命於新都,受瑞於黄支,开王於武功,定命於子同,成命於巴宕,申福於十二应,天所以保佑新室者深矣,固矣!武功丹石出於汉氏平帝末年,火德销尽,土德当代,皇天眷然,去汉与新,以丹石始命於皇帝。皇帝谦让,以摄居之,未当天意,故其秋七月,天重以三能文马。皇帝复谦让,未即位,故三以铁契,四以石龟,五以虞符,六以文圭,七以玄印,八以茂陵石书,九以玄龙石,十以神井,十一以大神石,十二以铜符帛图。申命之瑞,寝以显著,至於十二,以昭告新皇帝。皇帝深惟上天之威不可不畏,故去摄号,犹尚称假,改元为初始,欲以承塞天命,克厌上帝之心。然非皇天所以郑重降符命之意,故是日天复决以勉书,又侍郎王盱见人衣白布单衣,赤缋方领,冠小冠,立於王路殿前,谓盱曰:「今日天同色,以天下人民属皇帝。」盱怪之,行十馀步,人忽不见。至丙寅暮,汉氏高庙有金匮图策:「高帝承天命,以国传新皇帝」。明旦,宗伯忠孝侯刘宏以闻,乃召公卿议,未决,而大神石人谈曰:「趣新皇帝之高庙受命,毋留!」,於是新皇帝立登车,之汉氏高庙受命。受命之日,丁卯也。丁,火,汉氏之德也。卯,刘姓所以为字也。明汉刘火德尽,而传於新室地。皇帝谦谦,既备固让,十二符应迫著,命不可辞。惧然祗畏,苇然闵汉氏之终不可济,在左右之不得从意,为之三夜不御寝,三日不御食,延问公侯卿大夫,佥曰:「宜奉如上天威命。」於是乃改元定号,海内更始。新室既定,神欢喜,申以福应,吉瑞累仍。《诗》曰:「宜民宜人,受禄於天;保佑命之,自天申之。」此之谓也。五威将奉《符命》,赍印绶,王侯以下及吏官名更者,外及匈奴、西域,徼外蛮夷,皆即授新室印绶,因收故汉印绶。赐吏爵人二级,民爵人一级,女子百户羊酒,蛮夷币帛各有差。大赦天下。(《汉书·王莽传》中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