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◇ 奏请莽居摄

类别:集部 作者:(清)严可均 书名:全汉文

    太后圣德昭然,深见天意,诏令安汉公居摄。臣闻周成王幼少,周道未成,成王不能共事天地,修文武之烈。周公权而居摄,则周道成,王室安;不居摄,则恐周队失天命。《书》曰:「我嗣事子孙,大不克共上下,遏失前人光,在家不知命不易。天应谌,乃亡队命。」说曰:周公服天子之冕,南面而朝群臣,发号施令,常称王命。召公贤人,不知圣人之意,故不说也。《礼·明堂记》曰:「周公朝诸侯於明堂,天子负斧依南面而立。」谓「周公践天子位,六年朝诸侯,制礼作乐,而天下大服」也。召公不说。时武王崩,粗未除。由是言之,周公始摄则居天子之位,非乃六年而践阼也。《书》逸《嘉禾篇》曰:「周公奉鬯立於阼阶,延登,赞曰:『假王莅政,勤和天下』。」此周公摄政,赞者所称。成王加元服,周公则致政。《书》曰「朕复子明辟」,周公常称王命,专行不报,故言我复子明君也。臣请安汉公居摄践祚,服天子冕,背斧依於户牖之间,南面朝群臣,听政事。车服出入警跸,民臣称臣妾,皆如天子之制。郊祀天地,宗礼明堂,共祀宗庙,享祭群神,赞曰「假皇帝」,民臣谓之「摄皇帝」,自称曰「予」。平决朝事,常以皇帝之诏称「制」,以奉顺皇天之心,辅翼汉室,保安孝平皇帝之幼嗣,遂寄托之义,隆治平之化。其朝见太皇太后、帝皇后,皆复臣节。自施政教於其宫家国采,如诸侯礼仪故事。臣昧死请。(《汉书·王莽传》上:群臣奏言,太后诏曰可。)


如果你对全汉文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全汉文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