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第九 射雉赋

类别:集部 作者:萧统 书名:文选

    潘安仁善曰:射雉赋序曰:余徙家于琅邪,其俗实善射,聊以讲肄之余暇,而习媒翳之事,遂乐而赋之也。

    徐爰注媒者,少养雉子,至长狎人,能招引野雉,因名曰媒。翳者,所隐以射者也。晋邦过江,斯艺乃废。历代迄今,寡能厥事。尝览兹赋,昧而莫晓,聊记所闻,以备遗忘。

    涉青林以游览兮,乐羽族之群飞。乐羽翮之类,或群或飞,饮啄恣性也。善曰:七发曰:游涉乎云林,薛君韩诗章句曰:青,静也。鹦鹉赋曰:羽族之可贵者。聿采毛之英丽兮,有五色之名翚。聿,述也。述序羽族之中,采饬英丽,莫过翚也。翚,雉也。伊、洛以南,素质五采皆备成章曰翚。英者,雄果之目。名者,声闻之称也。一本聿作伟。善曰:翚见尔雅。厉耿介之专心兮,奓雄艳之姱姿。厉,严整也。耿介,专一也。奓,丰也。姱,好也。美色曰艳,言雉严整其不群之性,奋扬其雄艳之貌,见敌必战,不容他杂,此之谓英丽也。奓,赤氏切。姱,苦瓜切。善曰:薛君韩诗章句曰:雉,耿介之鸟也。巡丘陵以经略兮,画坟衍而分畿。巡,行也。言周行丘陵,因其坟衍以为疆界,分而护之不相侵越也。青、幽之间,土高且。大者,通之曰坟,雉一界之内,要以一雄为主,余者虽众,莫敢鸣鸲也。此以上言雉之形性也。善曰:左传,楚无宇曰:天子经略。广雅曰:巡略,行也。孔安国尚书传曰:分其圻界,圻与畿同。

    于时青阳告谢,朱明肇授。时四月也。善曰:尔雅曰:春为青阳,夏为朱明。楚辞曰:青春受谢。王逸曰:谢,去也。靡木不滋,无草不茂。草木具荣。初茎蔚其曜新,陈柯槭以改旧。蔚然,初生之茎,曜其新晖。槭然陈宿之柯,变其旧色,言新旧咸茂也。槭,雕柯貌也。所膈切。天泱泱以垂云,泉涓涓而吐溜。涓涓,清新之色,泱,音英。涓,古玄切。善曰:毛诗曰:英英白云。毛苌曰:英英,白云貌。泱与英古字通。家语,金人铭曰:涓涓不壅,终为江河。溜,水流貌也。麦渐渐以擢芒,雉鷕鷕而朝鸲。渐渐,含秀之貌也。微子曰:麦秀渐渐。鷕鷕,雉声也。又云:雉之朝鸲,尚求其雌。雌雉不得言鸲。颜延年以潘为误用也。案:诗有鷕雉鸣,则云求牡,及其朝鸲,则云求雌。今云鷕鷕朝鸲者,互文以举雄雌皆鸣也。此以上序节物气候,雉可射之时也。鷕,以少切。眄箱笼以揭骄,睨骁媒之变态。揭骄,志意肆也。箱笼竹器,盛媒者也。凡竹器,箱方而密,笼圆而疏,盛媒器,笼形者,养鸟宜圆也。箱密者,不欲令见明也。言感辰景之韶淑,乐山梁之荣茂,悟翚雉之奋逸,思骋艺之肆志,顾视箱笼详察骁媒,恣睢揭骄,意愿得也。楚辞揭骄字作拮矫。揭,居桀切。睨,音诣。善曰:楚辞曰:意恣睢以拮矫。王逸曰:纵心肆志,所意愿高也。奋劲骹以角槎,瞵悍目以旁睐。骹,胫也。角,邪也。槎,斫也。悍,戾也。瞵,视貌。睐,视也。奋其坚劲之胫,以利距邪斫;瞵其刚戾之目,以旁视其敌也。骹,苦交切。槎,千荷切。瞵,力新切。睐,力代切。善曰:曹植斗鸡诗曰:悍目发朱光□绮翼而□挝,灼绣颈而衮背。 □,文章貌也。诗云:有□其羽,翼如绮文。□则赤也。挝,(月比) 也。灼,盛貌也。颈毛如绣,背如衮章,言五采备也。□,敕呈切。挝,都瓜切。善曰:(月比) ,音陛。郁轩翥以余怒,思长鸣以效能。郁,暴怒也。轩,起望也。方言云:翥,举也。郁然暴怒,轩举长鸣,思见野敌,效其才能也。此以上言媒之形势。能,怒代切。

    尔乃搫场拄翳,停僮葱翠。搫者,开除之名也。今伧人通有此语。射者闻有雉声,便除地为场,拄翳于草。停僮,翳貌也。葱翠,翳色也。搫,步何切。拄,株庾切。善曰:广雅曰:搫,除也。绿柏参差,文翮鳞次。萧森繁茂,婉转轻利。翳,上加木枝,衣之以叶。上则萧森,下则繁茂而实。绸缪,轻利也。婉转,绸缪之称。衷料戾以彻鉴,表厌蹑以密致。料戾,小而彻也。厌蹑,重而密也。翳外观密致,与草木无别,内视洞彻,多所睹见也。此以上序翳之形饰。厌,于辄切。恐吾游之晏起,虑原禽之罕至。游,雉媒名。江、淮间谓之游,游者,言可与游也。言既芟场拄翳,又恐媒起不早,野雉希至。原禽,雉也。雉不处下湿,故曰原禽也。甘疲心于企想,分倦目以寓视。企想雉出,专视草际,心为之疲,目为之倦也。此以上言拄翳之后,迟获之意也。善曰:说文曰:企,举踵也。左氏传楚子玉曰:得臣与寓目焉。杜预曰:寓,寄也。 何调翰之乔桀,邈畴类而殊才。调翰,谓媒也。媒性调良,故谓调翰。乔桀,俊逸也,言邈绝畴类,殊异才气也。善曰:何,疑问之辞也。候扇举而清叫,野闻声而应媒。扇,布也,形如手巾。叫,鸣也。将欲媒雊,振布令有声,媒便清叫,野雉闻即应而出也。褰微罟以长眺,已踉蹡而徐来。褰,开也。罟,网也。古者当以细网,掩翳窗上,视外处,其制未闻也,今则以板矣。言闻野雉应媒之声,知其必出,开翳户长视,已见踉蹡徐来也。踉蹡,乍行乍止,不迅疾之貌也。善曰:踉蹡,欲行也。广雅曰:蹡,走也。踉音亮。蹡,七亮切。摛朱冠之赩赫,敷藻翰之陪鳃。赩赫,赤色貌。陪鳃,奋怒之貌也。善曰:广雅曰:摛,舒也。藻翰,翰有华藻也。摛,敕知切。赩,许力。首药绿素,身□黼绘。方言曰:药,缠也,犹缠裹也。言雉首绿色,颈药素也。黼,绣也。绘,画文也。身采如绘也。药,乌角切。青秋莎靡,丹臆兰綷。秋,夹尾间也。莎,草名。楚辞曰:青莎杂树,则莎色青也。言雉尾间青毛如莎草之靡也。臆,膺也,膺色如秋兰之色也。綷,同也。宋、卫之间,谓混为綷也。秋,音秋。善曰:小雅曰:杂采曰綷。音最。或蹶或啄,时行时止。皆得意之形容也。善曰:贾逵曰:蹶,走也。郑玄曰:蹶,行遽貌。字林曰:啄,鸟食也。庄子曰:泽雉十步一啄,百步一饮也。蹶,居卫切。周易曰:时止则止,时行则行。广雅曰:蹶,踶跳。班尾扬翘,双角特起。雄壮之势也。此以上言野雉之状貌也。善曰:说文曰:翘,尾之长毛也。

    良游呃喔,引之规里。良游,媒也。言媒呃喔其声,诱引令入可射之规内也。呃,于隔切。喔,于角切。应叱愕立,擢身竦峙。峙,立也。既入可射之内,来迅不止,因便叱之,雉闻叱即惊,竦身而立者也。善曰:杜子春周礼注曰:愕,惊也。捧黄间以密彀,属刚罫以潜拟。捧,举也。黄间,弩名也。张衡云:黄间机张。一名黄肩。善曰:说文曰:彀,张弓弩也。属,谓注矢于弦也。刚罫,弩矢镞也。以铁为之,形如十字,各长三寸,方似罔罫,故曰罫焉。罫,古买切。挂同。倒禽纷以迸落,机声振而未已。射应也。禽被箭,跃起而反落,弩声犹未歇,言其矢来疾也。山鷩悍害,猋迅已甚。鷩雉,似山鸡而小,冠背毛黄,腹下赤,项绿色,其性悍戾憨害,飞走如风之猋也。尔雅曰:扶摇谓之猋,谓暴风从下上也。善曰:字书曰:憨,愚也。呼甘切。越壑凌岑,飞鸣薄廪。鷩性悍憋,闻媒声便越涧凌岑,且飞且鸣,迳来翳前也。廪,翳中盛饮食处,今俗呼翳名曰仓也。善曰:薄,至也。方言曰:憋,恶也。裨列切。鲸牙低镞,心平望审。鲸,当作擎,举也。举弩牙低矢镝以射之。善曰:礼记曰:心平体正,持弓矢审固也。毛体摧落,霍若碎锦。雉当不止,于飞中射之,毛体披散,如锦之分碎也。逸群之□,擅场挟两。逸群□异之雉,不但欲擅一场而已,又挟两雌也。善曰:西京赋曰:秦政利觜长距,终得擅场。说文曰:擅,专也。栎雌妒异,倏来忽往。栎,击搏也。闻他雄鸣,击搏其雌。倏忽往来,无时暂止也。善曰:楚辞曰:荷衣兮蕙带,倏而来兮忽而逝。六韬曰:倏然而往,忽然而来。忌上风之餮切,畏映日之傥朗。餮切,微动之声。傥朗,不明之状。言其忌声而畏光也。餮音铁。屏发布而累息,徒心烦而技懩。屏除其布,不敢散气,意者恐微有所闻,便惊而逝,既无由使媒鸣,欲射则纷纭不定,空心烦而技懩。有伎艺欲逞曰技懩也。音养。善曰:难蜀父老曰:心烦于虑。应劭风俗通曰:高渐离变姓易名,庸保于宋子之家。久作苦,闻其家堂客击筑,伎养不能毋出言也。伊义鸟之应敌,啾护地以厉响。义鸟,媒也。为人致敌,故名曰义媒。见野雉纷纭难中,啾然护地而鸣,引令来斗。埤苍曰:护地,爪持也。三苍曰:啾,声也。彼聆音而迳进,忽交距以接壤。彼野雉闻媒声,便迳来斗,交距蹶地,土壤相接。善曰:广雅曰:壤,尘也。彤盈窗以美发,纷首颓而臆仰。彤,赤也。盈,满也。言其光彩满当于窗,美取其意而发矢。又曰:既与媒战,形当翳窗,发弩极美,正射其颈,首颓向后,臆仰却毙也。

    或乃崇坟夷靡,农不易垄。坟,大防,今呼为塘也。夷,靡也。颓,弛也。易,脩也。农不脩垄,此言田塘荒废也。善曰:毛诗曰:禾易长亩。稊菽藂糅,蘙荟菶茸。稊,稗类也。菽,豆也。谓劳豆之属野生也。田既荒废,杂草繁茂。蘙荟菶茸。深穊貌。菶,蒲动切。茸,如陇切。善曰:孙子兵法曰:林木翳荟。西京赋曰:萃□菶茸。 鸣雄振羽,依于其冢。冢,山巅也。尔雅曰:山顶曰冢。言野之雄雉,振其羽翼,鸣鸲高坟之上。善曰:毛诗曰:莎鸡振羽。(手闪) 降丘以驰敌,虽形隐而草动。(手闪) ,疾貌也。言雉鸲于高丘之顶,(手闪) 然降下向敌,不见其形,而见草动也。(手闪) ,一本或作撋。(手闪),尸艳切。撋,而专切。善曰:尚书,是降丘宅土。瞻挺穟之倾掉,意淰跃以振踊。挺穟,草茎也。掉,动也。睹草茎倾动,冀雉将出,意淰跃踊逸也。善曰:淰,失冉切。跃,失药切。暾出苗以入场,愈情骇而神悚。暾,渐出貌也。楚辞曰:暾将出兮东方,向睹草动,冀雉当至,暾然而出,果其所愿,情神愈惊动。望黶合而翳皛,雉脥肩而旋踵。言雉出苗,望诸处黶然闇合,唯翳皛然独显,仍敛翼旋反也。人敛身谓之脥肩。黶,乌簟切。善曰:说文曰:皛,显也。汉书,公孙玃曰:胁肩低首。吕氏春秋,管仲曰:车不结轨,士不旋踵。皛,胡了切。脥,许结切。(人欣) 余志之精锐,拟青颅而点项。雉既反归,乃从后射,正中项也。颅,头也。(人欣) 音欣。 亦有目不步体,邪眺旁剔。目不步体,视与体违也。邪眺旁剔,视瞻不正,常惊惕也。善曰:国语,单襄公曰:晋侯目不在体,而足不步目。说文曰:惕,惊也。剔与惕古字通。靡闻而惊,无见自(上脉下鸟) 。  (上脉下鸟) 音□。字亦从□。方言云:□,俗谓黠为鬼□。言雉性惊鬼黠。 周环回复,缭绕磐辟。皆回从往复,不正之貌也。善曰:汉书曰:何武所举者,磐辟雅拜。戾翳旋把,萦随所历。戾,转也。把,翳内所执处也。言转翳回旋,随雉所趣,取其便也。善曰:戾,力结切。彳亍中辍,馥焉中镝。彳亍,止貌也。辍,止也。镝,矢镞也。馥,中镞声也。彳,丑亦切。亍,丑录切。馥,被逼切。善曰:今本并云彳亍中辄。张衡舞赋曰:蹇兮宕往,彳兮中辄。以文势言之,徐氏误也。前(戾刀) 重膺,傍截叠翮。正横射也。(戾刀) ,割也。前割重膺,傍断两翮也。(戾刀),鲁跌切。

    若夫多疑少决,胆劣心狷。雉性怯而多疑、胆劣而心戾者。善曰:说文曰:狷,急也。古县切。内无固守,出不交战。内,心也。固,坚也。心无坚守,外无斗意也。善曰:管子曰:民无耻,外不可应敌,内不可以固守。贾逵国语注曰:交,共也。来若处子,去如激电。处子,处女也。庄周云:藐姑射之山,有神人居,绰约若处子。来若处女之畏人,去若激电之迅疾也。善曰:司马兵法曰:始如处女。答宾戏曰:风飏电激。窥 (外门内占) (上艸下蠲) 叶,幎历乍见 。  (上艸下蠲) ,麦梋(木改禾) 也。  谓在麦田中(上艸下蠲) 叶间,窥(外门内占) 于外,乍见乍隐,不敢出场也。  (外门内占) ,丑占切。善曰:(上艸下蠲) 与梋(木改禾) 并同,古玄切。幎,音觅。 于是筭分铢,商远迩。分铢,弩牙后刻画,定矢所至远近之处也。雉既不出,将就草射之,故计其分铢,商其远近也。揆悬刀,骋绝技。 悬刀,弩牙后刀也。一名机。揆,度也。筹量可发而发,故言骋绝技也。善曰:释名曰:弩牙,外曰郭,下曰悬刀,其形然也。西京赋曰:妙材骋伎。薛君韩诗章句曰:骋,施也。如(车疐) 如轩,不高不埤。言至平也。善曰:毛诗曰:如轾如轩。轾与(车疐) 同。郑玄周礼注曰:埤,短也。埤与庳古字通。(车疐),竹二切。埤,贫美切。当咮值胸,裂嗉破觜。射面也。嗉喉受食处也。觜,喙也。裂喉破喙也。字书曰:咮,鸟口也。咮,竹秀切。嗉,音素。夷险殊地,驯粗异变。地有平险之殊,雉有驯粗之异,随变而应,不可为一准也。□不暇食,夕不告□。言乐之者忘饥倦也。昔贾氏之如皋,始解颜于一箭。善曰:左氏传曰:昔贾大夫恶,取妻三年,不言不笑,御以如皋射雉,获之,其妻始笑始言。列子曰:列子师老商氏,五年之后,夫子始一解颜而笑也。丑夫为之改貌,憾妻为之释怨。妻所以愁恨者,怨其夫之丑也。今见获雉而言笑,则是斯艺能使丑夫变貌、恨妻释忿者也。憾,胡闇切。彼游田之致获,咸乘危以驰骛。骛,疾也。田,猎也。言游猎驰车骋马,飞鹰走犬,陵山越涧,常乘危险也。 何斯艺之安逸,羌禽从其己豫。善曰:言斯艺极安,从禽最逸。豫,言禽来就己,故豫不劳。清道而行,择地而住。人多则雉惊,故僻除人从,清道而行,择善地而住为场也。善曰:司马相如上疏曰:清道而后行。班固汉书赞曰:冯参鞠射履方,择地而行。尾饰镳而在服,肉登俎而永御。岂唯皂隶,此焉君举!举,音据。善曰:说文曰:镳,马衔也。董巴舆服志曰:马并以黄金为叉髦,插以翟尾,先多用雉尾。周礼,王后六服,有褕翟阙翟。仪礼,上大夫庶羞,有雉兔鹑鷃。左氏传,臧僖伯曰:鸟兽之肉,不登于俎,则公不射,若夫山林川泽之实,皂隶之事,非君所及。又曹刿曰:君举必书。

    若乃耽槃流遁,放心不移。槃,乐也。善曰:东京赋曰:若乃流遁忘返,于心不觉也。 忘其身恤,司其雄雌。恤,忧也。司,主也。善曰:左氏传,虞人箴曰:忘其国恤,思其麀牡。乐而无节,端操或亏。善曰:东京赋曰:乐而无节。楚辞曰:内惟省以端操。此则老氏所诫,君子不为。老子曰:驰骋畋猎,令人心发狂。善曰:归田赋曰:感老氏之遗诫。孙卿子曰:此小人之所务,而君子之所以不为也。

    文选考异

    注“采饬英丽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 饬”作“饰”,是也。

    陈柯槭以改旧:袁本、茶陵本“ 槭”作“摵”,注同。案:此从“□”“木”二字并通,未审善果何作?余如此者,不尽出。

    注“赩许力”:案:“力”下当有“反”字。各本皆脱。

    注“广雅曰蹶踶跳”:案“踶” 字当衍,“跳”下当有“也”字。各本皆伪。广雅释诂 “二跳也”条,共释十字,有“蹶”无“踶”,可证。

    注“言其矢来疾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“矢”字。案:盖尤校改“来”为“矢”,遂两有也。

    注“雉当不止”:袁本、茶陵本 “当”作“尚”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西京赋曰秦政”:茶陵本“ 西”作“东”,袁本作“西”。案:“西”乃“两”之伪也。余注放此者,不更出。

    注“埤苍曰护地”:案:“地” 字当去。各本皆衍,因正文云“

    护地”而误耳。又案:韵会举要“ 攫”下引说文“汛(水改手) 也,爪持也”,今徐鼎臣本无下三字。然则“护”即“攫”之异文,故五臣改正文为 “攫”,亦可证此注不当有“地”字。

    注“夷靡也颓弛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无上“也”字。此处尤本脩改。案:“夷靡”乃复出正文,不得有“也”字,尤所据添者,误本耳。

    无见自(上月永下鸟):案:“(上月永下鸟) ”当作“(上脉下鸟) ”,注同.徐云“(上脉下鸟) 音□,字亦从□”者,谓“(上脉下鸟) ”之或体字作

    “(上月永下鸟)”也;云方言云“□”者,谓此赋之“(上脉下鸟) ”即方言之“□”也;云俗谓“黠为鬼□”者,方言注云然也.此必五臣用徐注改正文作 “(上月永下鸟)  ”,后遂以乱善.于是赋及注中各本皆不见

    “(上脉下鸟) ”字,而徐爰所云绝不可通矣.唯集韵二十一麦载“(上月

    永下鸟) ”字从“□”,二十三锡载“ (上脉下鸟) ”字从“脉”,皆云“

    鸟惊视”,其所据此赋未误也.凡此等全失善旧,所宜订正.

    注“皆回从往复”:袁本“从” 作“旋”,是也。茶陵本亦误“

    从”。

    注“言转翳回旋”:袁本、茶陵本“回旋”作“旋回”,是也。

    注“徐氏误也”:袁本、茶陵本 “也”作“之”。案:“之”是也。谓以文势言,当为彳兮,而并云彳亍,非潘赋本然,由徐乃尔耳。

    注“风飏电激”:茶陵本“飏” 作“飑”,袁本作“飏”。案:“飑”是也。又江赋注引此。各本皆伪,不更出。

    注“埤短也”:案:“埤”当作 “庳”。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注“故僻除人从”:案:“僻” 当作“辟”。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注“冯参鞠射履方”:陈云“射 ”当作“躬”。各本皆伪。

    注“于心不觉也”:茶陵本“于 ”作“放”,是也。袁本亦误“

    于”。

    此则老氏所诫君子不为:袁本、茶陵本“氏”下有“之”字,“

    子”下有“之所”二字。案:此疑善、五臣之异,但二本无校语,今不可考,当各仍其旧。此类亦未全出。


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文选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